“朝阳二手房过户一号难求”背后有陷阱

2016-08-17 03:4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二手房过户一号难求”背后有陷阱

“您快点帮我看看,这要真预约不上,我是不是就得找黄牛了啊!”电话一端传来十分焦急的声音。

昨天早上,刚刚卖了朝阳区劲松一套老房子的陈女士就被中介的电话惊着了——“陈姐您快看看!朝阳过户号都12万一个了!预约特别难!您赶紧找人约号,要不过户晚一天您就得赔买房人好几万!”

惊慌的陈女士致电本报求助。记者调查后发现,陈女士其实陷入了几重“套路”,交易过程被人故意设了“坑”。针对市场上这种传言,市规土委和朝阳不动产登记大厅昨日联合发出声明提醒市民,朝阳区已持续数月开放足够号源敞开预约,可以保证所有申请人预约成功,预约过户压根儿不必找“黄牛”。

陷阱一:前端卡死

合同完成必须仨月内

从去年年底起,全市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井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前端的“坑”在于中介明知各交易大厅的业务量井喷、90天以内难以完成过户,却仍旧引导售房人签署90天内必须过户否则赔偿的合同。

在一家不动产登记大厅中,记者请工作人员随机调取了多份二手房合同。合同内容的第十条“权属转移登记”显示,“买受人未能在___天内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退房的,自买受人应当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实际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之日止,出卖人按日计算向买受人支付全部已付款之万分之___的违约金。”

陈女士之所以慌张,就是因为她以530万元出售的房屋,而合同两个空格分别填写了“90”和“3”。也就是说,只要超过1天,陈女士就要付1590元,如果超过一个月,就是4万多元。

“这90天都是中介给我填的,他们说合同都这样,改不了。”与合同样本比较了之后,陈女士大呼上当。

面对这种情况,中介怎么说呢?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双井桥附近的我爱我家中介门店中,一位稍微年长的业务员说,现在买房,大概11月底、12月初才能完成过户,全款需要俩月左右。

陷阱二:故意放风

网签缴税过户都紧张

让陈女士纳闷的是,中介为何在昨天给她打这个电话呢?

“这就是放风儿,给以后做铺垫。”一位已经离开中介行业的知情人士说。

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为了规避双方冲突的风险,中介通常不愿意在网签过后就约双方缴税,同时协助办理买房人贷款手续,而是要等批贷函下来再为其预约缴税、过户,而这就人为地导致了交易时间拉长。

而且记者注意到,虽然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已经敞开预约,但是在诸多中介口中,“每周五才放号”的老黄历仍旧被当成过户紧俏的证据。

实际上,自今年3月1日起,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采取了延长放号周期的举措,将原有一周的放号周期延长,开放足够号源,敞开预约,避免不法分子在特定时间内恶意抢号,可以保证所有申请人预约成功,也便于申请人合理安排办理时间。

陷阱三:伪装“内线”

办假军官证“闯关”

“据说有些黄牛有内线关系可以约上号”。

真有“内线关系”吗?王先生上个月发现自己又被忽悠了。

7月中旬的一个周三,通过中介一直约不上号的王先生来到过户大厅,希望“加个号”。

而经过窗口工作人员查询,早在几周前中介就为他预约了下周五的号,系统显示预约成功。

怎么回事?中介业务员一直对他说朝阳过户大厅很紧张,暗示能帮他“托托关系”找人加号,而着急过户的王先生已经动摇。

“多亏我来了!要不怎么知道他们还有这种猫腻?”王先生很愤怒。

有些黄牛在收费以后,会教过户的人一些“歪招”,比如办理假军官证、到淘宝买假B超单伪装孕妇等等。因为通过这样的手段,可以不预约而走绿色通道,如果“闯关”成功则可以当日办理。但实际上,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都已经和属地派出所联动检查军官证真伪,而对孕妇也会由女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目前,朝阳区公安分局已经将登记大厅所在的区域确定为治安乱点重点地区,严厉打击黄牛的不法行为,近期,公安机关已经抓获近50名不法分子。

“为了避免黄牛倒号,预约系统中要填写双方姓名、身份证件号码、不动产位置等信息,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还要在初审、复审、制证、发证、归档5个环节核验预约号单的真实性,黄牛倒卖预约号根本无法实现。”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