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迎来3300多名新生 最小的新生才刚满14岁

2016-08-17 14: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4岁少年不怕比学习怕比踢球

今天(8月17日)清华大学迎来3300多名新生报到入学,其中包括3对双胞胎、35名“00后”,最小的新生黄家琪才刚满14岁。

早上7点记者抵达清华大学,校园里已经能看到不少带着行李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初入清华园的欣喜写在每一名新生的脸上。在综合体育馆旁的院系报到点,自动化系派出了自己的吉祥物“二极管子”来迎接新同学,不少新生与吉祥物合影。

在综合体育馆报到现场,毕业于北京八中少年班的新生黄家琪被媒体团团围住,出生于2002年6月的他才14岁,是今年清华录取年龄最小的新生。穿一件蓝色T恤、戴一副框架眼镜的黄家琪还一脸稚气,他说今天是爸爸妈妈陪着来校报到的,对于即将到来的住校生活,他表示“没有太担心,以前也自己洗过衣服。”面对比自己大四五岁的同年级哥哥姐姐,不会有任何沟通障碍,因为在高中时自己也经常和普通班级的同学交往。

黄家琪说,他们少年班共有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他选择了物理系,希望本科毕业后能在清华继续深造。黄家琪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喜欢唱歌,喜欢踢足球。他最爱BEYOND的《海阔天空》,也喜欢英超球队切尔西,“大学最怕的就是踢球踢不过同学,他们体力肯定比我好。”黄家琪笑着说。

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周展平今天下午会来校报到。昨晚他告诉记者,自己很期待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刚刚过去的暑假,周展平去了江浙旅行。面对大学里各省市状元高手云集,周展平说自己会虚心学习,但也不惧怕竞争,“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搞好学习,和同学们搞好关系。”他说,除非有足够多的空余时间可以回家,否则他会安心在校学习。周展平被软件学院录取,不过听记者说起清华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在二次招生时,他表示今天会去了解。

清华招办介绍,在高考招生中,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理科前10名,超过六成被清华录取,在北京、内蒙古、山西等省市自治区超过八成的理科前10名都选择了清华。从分数线来看,清华在14个省份的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在26个省份的文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录取的分数线上考生中超过七成为各省市自治区的文科前10名。

清华学生处副处长牛犇表示,清华为118名新生寄送了17万余元的报到交通费用和生活费。清华给每名学生每年在校学习、生活的费用评估为16000元,其中伙食的标准是每天20元,“如果学生家庭的经济条件无法达到,学校将会补足。”下周一清华新生将开启为期3周的军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