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迎来3300余名新生 最小14岁来自北京八中

2016-08-18 05: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迎来3300余名新生

8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16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开启人生的新旅程。北京晨报记者从清华获悉,该校录取新生中来自县级及以下高中的学生比例接近四分之一,全国各省份理科实考分前十名的考生中超过六成被清华录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清华新生中有35名“00后”、3对双胞胎。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6月,刚满14周岁,来自北京八中。

理科前十名六成选清华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2016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新生3300余名,其中理工类考生占比82.7%,文史类考生占比10.3%,艺术类考生考生占比7.0%。

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理科前10名,超过六成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北京、内蒙古、山西等省市自治区更是超过八成的理科前10名都选择了清华大学。

14岁新生来自八中

毕业于北京第八中学少年班的新生黄家琪,是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4岁。虽然年纪小,但与同龄人相比却略显成熟。据了解,他爱好广泛,包括足球、篮球、音乐、设计等,还曾经在2014年和2015年北京八中的硬笔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综合体育馆报道现场,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轮番“轰炸”,黄家琪有条不紊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他说新生入学是父母陪同到校报到的,大学生活也是他第一次住校生活的开始。“不过已经做好了准备,之前也自己洗过衣服。”他表示,出于对原子物理的好奇,选择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希望多学习一些基础课程,为将来打好基础。谈及本科毕业之后的规划,他希望能在清华继续深造。

北京晨报记者 丰伟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丰伟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