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暑期实习——报告千字80 证明一份200

2016-08-18 14: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变味”的暑期实习—— 千字80代写报告 盖章证明一份200

暑假即将结束,不少大学生还在为找不到或没时间实习烦恼不已。为了完成学校硬性要求的这项“规定动作”,他们四处寻求“外援”,而网上“代开证明”、“代写报告”的业务也随之红火起来。一些卖家甚至明码标价,宣称可以提供“真实有效盖章、专业团队执笔、包接回访电话”等一条龙服务。

困局

“单位要求至少做到三个月,可暑假只有一个半月”

望着手中的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丁晓琳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尽管刚刚读完大一,但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为这张表犯愁,“一到寒暑假,学校就会发个‘小黄本’让填,除了实践内容和收获体会外,还要有单位盖章才行。”

半年前,丁晓琳一放寒假就托朋友打听是否有单位招聘假期工,“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可毕竟是新生,还没学到多少东西,什么证书也没考到,只能试着找找销售类的工作。”

一个个问下来,结果令她大失所望,“好多单位都要求至少做到三个月,否则不给盖章,可我寒假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哪怕是暑假,也只有一个半月,根本达不到。”

无奈之下,丁晓琳又到网上找中介帮忙,“那会儿正赶上快过年,服务业最缺人,中介公司就把我介绍到一家酒店当服务员。”从未做过类似工作的她很快被安排上岗,“平均一天干八九个小时,不停地走来走去。”

坚持了半个月以后,丁晓琳终于领到薪水,可数字远远低于她的预期,更让她郁闷的是,心心念念的红色印章也还是没能盖到。

眼看就要开学,心急火燎的丁晓琳辗转找到一位从事电子商务类创业的师兄,“内容是照实填的,最后硬着头皮盖了师兄公司的章,交上去以后,辅导员也没仔细看,稀里糊涂算过关了。后来一问,才知道好多同学都是随便从网上抄些资料,然后让熟人帮忙盖的章。”

有过寒假的曲折经历,丁晓琳这次不打算再走弯路,“暑假的时间还是挺宝贵的,与其浪费在应付任务上,还不如学点东西充实自己。空闲的时候,再去打打散工挣点零花钱。”至于盖章,她已经做了多手准备,“先看看能不能找熟人帮忙,不行的话,就到网上花钱解决,或者直接去学校,一些打印店和学生也会提供刻章服务,一个只要几块钱。”

“既然不打算马上工作,何必这么早实习?”

与丁晓琳相比,实习对于即将进入大四的徐涵来说更是“刚需”,“学校要求暑假必须完成,单位盖章的同时,还得附上3000字的报告,这关系到4个学分呢!如果搞不定,连毕业都成问题。”

徐涵权衡再三,最终还是没有投出简历,而是背起厚厚一摞书,开始了每天到自习室复习备考的生活。本科学习英语的她,从大二起就打定主意要考法律硕士,如今距离初试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希望能利用暑假好好突击一把,“毕竟是跨专业,实在没精力再去给人‘跑腿打杂’。更何况,既然我不打算马上工作,又何必这么早找实习呢?”

抱怨归抱怨,学分还是要拿,徐涵想到了万能的网购平台,“谁让学校非用这个卡人呢?只好花点钱交差呗,起码能让我省点心力。”徐涵的同学中,有着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我们甚至商量着要不要搞个团购,多少能便宜点。”

徐涵明白,找人代开证明、代写报告终究是弄虚作假的下策,但她始终想不明白,“大家明明有各自不同的选择,学校为什么不能把自主权交给我们?”

乱象

三百元买来全套证明 支持电话回访审核

面对高校学生如此旺盛的需求,精明的卖家们显得很“贴心”。尽管在淘宝网站首页输入“实习证明”后,页面会弹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实习证明’的相关宝贝”,但改为搜索“实习报告”,结果列表中便出现了数以千计的商品。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标价5元、主打“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实习报告”的店铺,在宝贝详情介绍中,卖家直接声明“宝贝标价非实际收费,具体收费视具体要求而定”。

联系客服后,对方明确表态:实践、实习、调查、论文等报告没有特殊要求的均是原创写作,收费标准为每千字80元,包修改,可以按照买家提供的实习单位和岗位内容或者具体文件要求写作。此外,客服还特意说明,“需要盖章的话,可以去实际找一家单位盖章,然后找我们代写内容。”

而在另一家同类店铺中,服务范围明显丰富许多。卖家不仅宣称“100%原创量身定制专属于你的实习报告”,还强调“可提供实习单位公章”。

得知记者需要一份实习报告外加盖章的实习证明,客服立即表示可以提供,费用分别收取,“报告2000字的话,费用是140元,盖章证明的话,费用是200元。”看到记者有些犹豫,对方又解释说,“我们是公司形式的,公司从2002年开始接触这个行业,我们的写手都是在公司坐班形式上班的,无论是写作质量还是速度,都是领先于同行水平的。”

对于证明的真实性,客服更是信誓旦旦,“我们的章子是真实有效的,支持您任何形式的查询,还提供固定电话和手机,可以接听老师的回访,完全没有任何漏洞。您去公司官网联系他们,问有没有这个人(实习),他们是会承认的,就相当于确实在这家公司上过班。”

根据记者给出的专业,对方迅速发来两个文化传播领域的公司供参考,在问及是否有北京公司时,客服坦言,“北京的话,我们需要联系,也是可以的,但是费用就高些。”说罢,对方还以过来人的语气劝记者,“其实没有这个必要,实习报告只是走个形式,学校不会要求每个人都找到专业对口的公司,只要公司是真的、章子是真的,这就没关系了。”

怕记者不放心,客服还透露,“现在是实习报告的高峰期,我们可不止这一家店铺,每成交一单,都会有编号,目前已经到六位数了,这就能看出我们写了多少稿。”

“证明”业务充斥各网络平台 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

事实上,类似业务还出现在QQ、微博等多个平台上。以QQ为例,在查找栏输入“实习证明”后,可以看到数百个相关群组。进入其中一个QQ群中,记者联系到了负责业务咨询的群主。

听说记者想要开实习证明,对方爽快地答复,“近段时间开了不少,有北京的公司,可以帮接回访,最低价120元,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群主还给记者发来一份样表。在这张某高校本科生实习申请表上,实习单位一栏填写着北京某公司的名称和地址,并附有实习单位联系人的签名,以及公司人力资源专用章,“表上这个公司就能开,还有另外两个其他的可以选,有一家是1998年注册的,规模很大呢,绝对保真。”

不过,并非每个卖家都能有如此底气,在另一个面向毕业生的实习证明盖章群里,群主就明确表示,“25元管做章,需要帮忙做文档的话,应该在60元以上,公司名由买家提供,电话号码等信息要自己填好。”仔细观察群主的QQ名,不难发现,这里的特长仅限于“印章制作”,至于会不会“露馅儿”,则要买家自己来掂量。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主笔 宗媛媛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