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五区优质高中招48所乡村校初中生

2016-08-19 02:1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区优质高中招48所乡村校初中生

记者8月18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将从扩大乡村学校学生的实际获得和乡村学校发展两个不同角度缩小城乡学校发展水平差距。北京市教委将送教下乡,同时,贯通培养项目和市级统筹项目等中招政策将向远郊区倾斜,乡村考生将有更多机会就读优质高中。

城区优质学校培训乡村教师

市教委将选择实验二小、史家小学、北大附小等城区的优质资源校,支持乡村教师到这些学校参加免费的跟岗脱产培训。每所培训学校每期培训20名乡村教师,培训时间为4-5个月,每年举办两期培训。同时,支持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指导乡村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研修。

乡村学校聘请外教也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市教委将把相关区为乡村学校聘请外教纳入外籍教师参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项目,推进乡村学校英语教学改革,帮助培训乡村英语教师,提升乡村学校英语教学水平。

在提高乡村学校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上,市教委明确表示,乡村小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1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75%;乡村中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3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80%。并强调职称评聘办法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相关区不得挤占乡村学校职称指标,到2020年要达到文件规定的标准。

另外,意见中还提到,市教委每年将从在乡村学校任教满30年的乡村教师中评选出100名优秀乡村教师,从在乡村学校任教满20年的乡村教师中评选出200名优秀乡村教师,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贯通培养项目增乡村招生数

市教委在意见中明确,目前全市共295所乡村学校,未来中招政策将向这些学校倾斜。具体来说,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在每所学校具有报考资格人数比例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乡村学校贯通培养项目的招生计划。市级统筹项目招生计划按学校具有报考资格人数比例进行分配,向远郊区倾斜,特别是向乡村初中校倾斜,明年中考成绩超过530分的考生和半数500至529分的考生,将被录取到优质高中学校就读。

为加大支持力度,今年市教委将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海淀5区16所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房山、通州、昌平、怀柔、密云、延庆6区48所边远乡村初中学校,为在这些学校就读且中考成绩达到530分的考生提供1∶1进入城区优质高中就读的机会,共安排招生计划425人,录取373人。

同时,市教委将加大力度支持乡村学校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组织远郊区学生到城区优质学校参加游学活动,适应初中教育“宽”的要求,拓展乡村学生的视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