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可完成12类神经外科手术

2016-08-20 02: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可完成12类神经外科手术

18、19日,一批高新医疗器械及上市新药在北京会展中心亮相。手术机器人、3D打印人工髋关节、脑起搏器、新型糖尿病生物新药等在展会上与观众见面。与展会同步进行的还有中国药典2020计划、儿童用药、疫苗发展等多个主题的论坛。

本次展会,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的创新产品引来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搭建的“中国药谷”展区里,医疗机器人手术、无血手术刀、3D打印技术等前沿科技医疗器械正在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柏惠维康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一代Remebot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通过三维手术规划、实时导航和机器人定位及操作平台,可以辅助医生微创、精准、高效地完成12类神经外科手术,大幅度降低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此外,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帕金森等病的脑起搏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个有能力研制生产脑起搏器的国家,而且价格比美国产品低了1/3。北京天智航医疗有限公司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北京爱康宜诚医疗公司生产的3D打印人工髋关节,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历时5年研发的“普诺明”一件式高次非球面可折叠人工晶体,打破了我国软式人工晶体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等等,展示了北京医药的创新成果。

除了医疗器械,新药研发也成为此次展会的一个亮点,中国协和药物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方正医药研究院等新药研发机构也展出了自己的新药技术成果,包括抗HIV新药、治疗风湿病新药、新型糖尿病生物新药等。与展会同步进行的还有中国药典2020计划、儿童用药、疫苗发展等多个主题的论坛。儿童用药论坛上,多位专家提出以专属产品满足儿童临床需求,构建儿科药物研发平台等。此外,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在论坛上透露,2020版的《中国药典》收载品种总数将达6400个左右,其中中药增加品种220余个,生物制品增加30余个,目前生物制品收录数为150种。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