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育半世纪,40处野林变景点

2016-08-23 03:50 bjd.com.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封育半世纪,40处野林变景点

今年夏天,怀柔喇叭沟门乡中榆树店村来了不少登山客。吸引他们前来的,是村口新建成不久的山野休闲公园。这片栽植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一直封闭保护的野林地,现在成了村里的招牌旅游景点。

野林子变景点,中榆树店村不是独一处。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已有40处荒郊密林建成开放式森林休闲景区。曾经密不透风的林地,经过抚育改造,增添了木栈道、观景台等游憩设施,游客可在林中惬意穿行。

中榆树店村的这片休闲林地,面积在1200亩左右。山上是大片的油松林,1米多宽的木栈道蜿蜒其中。山下是一条清澈明净的小溪,金色的野菊,紫色的千屈菜簇拥在水边成片开放,景色宜人。行走在山间,时不时能听到从远处传来的说笑声。

“头几年,游客来了可上不了山。”中榆树店村支部书记彭兴利说,一来村里有生态林管护员,为保护林子,严禁游客上山;二来,山上的树长得又密又杂,即便想上去,连条下脚的路都没有。

和京郊绝大部分山场一样,中榆树店村的林子多年都没进行过抚育。“好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栽的树,最后越长越密,人钻不进,鸟飞不进。远瞅山是绿的,实际上因为不透风不透光,树越长越差。”

去年,怀柔区将中榆树店村的1200亩山场纳入森林健康经营示范项目,这座封闭多年的野山开始了景观改造。

改造的第一步,是降低林子密度。走在中榆树店村的这片油松林里,记者看到不少树桩,是去年冬季间伐留下的。

“当时栽的时候,为保活,有的树坑里栽了三四棵小苗。现在要减密,一个树坑里只能留一棵。”怀柔区林业调查队队长朱晓清说,减密的目的是让林子变得通透,阳光进来了,空气流通了,留下来的树木会长得更好。

因为“舍不得”,中榆树店村项目区的间伐强度并不高,平均每亩减掉8棵左右。即便如此,森林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过去因为不透光,林下几乎没有植被,现在孳生出了荆条、蚂蚱腿子等灌木,给林子增添了蓬勃生机。

第二步是增添游憩设施。“栈道、垃圾桶、观景台都是用伐掉的木头做的。”彭兴利告诉记者。尤其是2000多米长的林中栈道,全部是用截成1米长的油松树干铺成,外面还保留着树皮,透着一股子原生态。

改造于今年6月份完成,正赶上民俗接待的旺季。“过去游客到我们村,没什么可玩儿的,现在人气一下子带动起来了。”彭兴利说,最近村里每个双休日的接待游客量都在400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包括中榆树店村在内,本市今年上半年通过森林健康经营,落成的开放式森林游憩景点有10处。密云、平谷、延庆、房山、怀柔等区均有分布,面积小的1000多亩,大的达到3000亩。

市园林绿化局造林营林处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本市从2013年起每年都要推进一批,到今年上半年已建成40处。今年下半年,还将再启动10处示范区建设,地点在平谷王辛庄镇井峪村、延庆张山营镇水峪村、密云溪翁庄镇金叵罗村、房山史家营鸳鸯水村等处。

和很多已建成的森林景区不同,这些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都是开放型场所,游人随便进出,景致更贴近自然。林子里会增加道路、垃圾桶、座椅、观景台等基本的游憩设施,但不会大兴土木建设亭台楼阁,破坏森林原有的格局。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每年推出10处森林健康经营示范区,昔日野山将成为市民新的休闲空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