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辽金文物首次集中进京

2016-08-25 01: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同辽金文物首次集中进京

8月24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西京印迹——大同辽金文物展”,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拉开帷幕。这也是山西大同地区文物首次集中进京,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其中辽金时期的丧葬文物反映出,当时火葬已经在北方地区出现。

据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精心遴选70余件辽金文物,另有10件壁画摹本。展览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世俗生活,既是当时庶民世俗生活的缩影,也展现出西京大同在辽金时期所经历的多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第二部分魂归之所,展出的34件文物中,包括一座代表性墓葬中的木质陪葬冥器(复制品)8件,另有魂瓶、魂塔、将军罐、棺以及墓室壁画(摹本)等。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展室最内侧展柜摆放的辽代浮雕彩绘牡丹纹石棺和金代的小瓦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两件丧葬器外形与常见棺椁一致,只是长度只有五六十厘米。难道是墓室里的随葬品?现场专家表示,这两件文物并非随葬品,而是盛放逝者骨灰用的,通俗讲就是我们今天的骨灰盒。这说明火葬在当时已经出现。专家表示,中国历史上一度占据主导地位的儒家思想主张土葬,而火葬源于佛教,后流传于民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