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六大高端功能区收入增6.9%

2016-08-25 04: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半年六大高端功能区收入增6.9%

北起双清路,南至成府路,380米长的“智造大街”为中关村再添新地标。人工智能、脑科学、纳米技术、光纤通信等“硬科技”领域的创业项目,将在这儿“一站式”获取所需资源。以中关村为例,高端产业功能区正成为引领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这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以下简称“六高”)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9%,各功能区发展各具特色,动力强劲。

聚集六成以上工业收入

收入增长稳、产业支撑稳、就业形势稳,“六高”发展的步伐正趋于稳健,稳中提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8811.4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超过五成,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收入同比增长6.9%,虽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但较1至5月提高0.3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一收入增速延续了年初以来7%左右的平稳增长态势,比全市收入平均增长水平高3.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依然显著。

分产业看,“六高”工业收入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62.4%,超过六成;服务业中的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实现收入占全市同行业的比重分别为90.4%、77.7%、63.4%和44.1%,均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对全市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从规模看,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吸纳从业人员301.8万人,较一季度增加3万人,占全市的比重为45.6%。

亦庄收入增速保持领先

今年6月,首辆国产奔驰长轴距E级车在北京奔驰总装车间下线,8月22日正式上市。作为奔驰车型阵营中的核心产品,国产奔驰E级车曾揭开北京奔驰十余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序幕,也让北京奔驰逐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

在北京奔驰汽车销量旺盛的带动下,上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制造业高开高走,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4.4%和48.6%,均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这也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收入增速在“六高”中实现领跑。据统计,亦庄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3309.8亿元,同比增长16.8%,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

中关村收入增速同样表现亮眼,创新产出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中关村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8351.5亿元,同比增长15.4%,与一季度持平。其中,实现技术收入2608.3亿元,占总收入的14.2%;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18.9亿元,占产品销售收入的33.8%。

人口疏解见成效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六高” 功能疏解也取得成效。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上半年“六高”外来从业人员占比为35.5%,比全市外来从业人员占比低1.1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外来从业人员均比一季度有所减少。

降成本方面,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0.8元,比一季度减少0.3元,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8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67元,比一季度减少0.6元,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5元。

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战略定位下,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分别实现收入1852.3亿元、2870.3亿元和2136.8亿元。其中,科技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接近三成,比“六高”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平均水平高22.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科技对区域产业发展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六高”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实现收入9617.3亿元,占“六高”合计收入的33.4%,对“六高”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70.4%。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