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控烟违法的单位、个人将纳入“诚信黑名单”

2016-08-26 13: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控烟违法单位、个人将入“诚信黑名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今天(26日)上午,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首次集中约谈北京大学、北京工人体育场等13家控烟单位 不力单位。下一步,因违反控烟条例被处罚的单位和个人将被集中曝光。此外,本市正在研究标准,将这些违 法单位和个人纳入“诚信黑名单”。

今天上午,市卫生监督所对北京大学、北京工人体育场、洛克时代中心等13家累计被投诉5次以上的单位进行约谈。今后,约谈将作为控烟工作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市卫监所还将集中约谈餐饮单位。

集中曝光控烟违法个人、单位

王本进副所长表示,目前控烟违法单位已陆续在市卫生监督所的官网曝光。接下来,市卫生监督所将 设立专门的平台,并通过市卫计委网站、首都之窗网站等对控烟违法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曝光。曝光信息包括 违法单位和个人的名称、违法行为以及处罚额度等。

违法单位和个人将纳入诚信黑名单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要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督执法,重点查处屡教不改 单位。此外,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被查处的,还将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上报监察部门。

不仅如此,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市卫监所正在制定标准,将把因控烟不力被处罚的单位和违法个人纳入“诚信黑名单”。不过至于到底是处罚几次、举报几次将纳入黑名单,这个标准都在研究中。

511家单位控烟不力被处罚

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最严控烟令实施以来,北京市的控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部分行业 ,违法吸烟行为仍然普遍存在,场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被多次投诉。

从被投诉举报的单位看,反复被投诉的主要集中在写字楼和餐饮单位 ,被投诉的行为主要是:对吸烟者不予劝阻(占77.6%);未设置禁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占15.3%);提供 烟具(占7.1%)。可以看出,导致被投诉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单位(场所)在日常管理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主动控烟意识不够,缺乏行业监管。

据统计,截止到7月31日,控烟14个月以来,本市有9435家控烟不合格单位,占总检查数的10%。责令整改8899家,被处罚的单位511家。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