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人员佩戴“电子腕表”

2016-08-29 04: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区矫正人员佩戴“电子腕表”

昌平区日前为首批4名社区服刑人员佩戴了“电子腕表”,这种腕表具有不可自行拆卸以及实时定位、监控、检查、跟踪等功能,如果服刑人员有越界行为,腕表会自动报警。

这种腕表看上去和运动手表相似,防水性强,佩戴在手腕上不会影响正常生活。腕表内置GPS,具有实时定位、行动轨迹再现、低电报警、越界报警、重点禁去区域范围圈定、重点路线划定等功能。

在昌平区南邵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脑上,笔者看到体现社区服刑人员实时位置的地图,地图上活动着一些绿色的标记。“这是电子监管器发回的信号,每个绿点都代表一个佩戴着电子监管器的社区服刑人员的位置。”工作人员李晶介绍,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其中一名服刑人员的活动轨迹,历史数据也都一目了然,颜色越深代表停留的时间越长。此外,电子监管器还有接收信息的功能,平时司法所给服刑人员发送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电子监管器接收。

电子监管期限和社区服刑人员的考核周期同步,凡是经过考核被认定为合格,转为普通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同时解除电子监管。下一步,昌平区司法局将为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全部佩戴“电子腕表”。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