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相送

2016-08-29 04: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年相送

瓢泼大雨,一夜未停。

早上七时,刘刚开着车,准时停在夏吉君的家门口,他是来送夏吉君去医院的。

刘刚和夏吉君都住在延庆沈家营镇临河村。2006年,夏吉君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必须长期透析治疗,每周3次。

一次透析费500元,每周就是1500元,一个月就要6000元,而夏吉君家每月只有30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每次做透析,都需要在早上七点半之前赶到医院,身体虚弱的夏吉君坐不了公交车,可那么早上哪找车呢?夏吉君和丈夫一筹莫展。

“坐我车,我送你们去医院。”刘刚听说后,主动伸出援手。就这样,每个周二、周四、周六的早上,刘刚都会准时接上夏吉君夫妇,赶在七点半前把他们送到医院;4个小时后,夏吉君做完透析,刘刚再到医院把他们接回家,这一送一接,就是10年。

2010年的冬天,延庆接连下了几场大雪。刘刚照常接上夏吉君去医院,没想到,汽车才出村口,就已无路可走。望着满眼的积雪,夏吉君心急如焚。刘刚下车拿起铁铲,开始铲雪。气温很低,积雪很厚,最下面的雪已变成了冰,很难铲动。刘刚只能用铁铲不断敲击路面,先把冰砸碎,再一块一块铲下来。严寒刺骨,刘刚则忙得满头大汗。眼看要错过治疗的时间,刘刚只好找来村里会开铲车的邻居,让邻居开着铲车在前面开道,自己跟在后面前行。从夏吉君家到医院,总共不到10公里,那一天刘刚走了整整一个小时。

“远亲不如近邻,能帮当然要帮一把!”刘刚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送夏吉君只是伸把手的事儿。

其实,刘刚身体也不好,患有糖尿病。3年前,刘刚住了次院,躺在病床上的他怕没人接送夏吉君看病,就找来同村的冀金虎,去接送夏吉君。刘刚出院后,还需要每天到医院输液治疗。他就上午送夏吉君,下午再去医院输液。“我是老毛病了,不要紧,可她的病不能耽误!”刘刚说。

10年,14000余公里,刘刚用爱心和坚守铺就了一条生命之路,呵护着夏吉君。“只要夏吉君的病没有痊愈, 只要她需要去医院,即便我再忙,我也会照例接送她。” 刘刚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