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退而不休的村支书

2016-08-29 04: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承

满眼的绿色,一面鲜红的党旗被高高托起,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山谷间。每年,距离北京城区将近80公里的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迎接着一拨接一拨来参观学习的市民游客。

这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小山村。

“沙塘沟是革命老区,早在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说起村史,年近七旬的胡永旺滔滔不绝。他曾是村支书,平日里穿着很普通,胸前总端端正正地佩戴着一枚红色的党徽。

“1940年,白乙化团长打了进入平北以来第一次胜仗,老百姓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呼风唤雨小白龙’……”在村里红色教育展厅里,当年的浴血厮杀,被胡永旺娓娓道来,人们仿佛回到那炮火硝烟之中。

胡永旺的爷爷胡殿鳌的照片就挂在展厅中。胡殿鳌是当年党支部成立后最早的6名农村党员之一。“爷爷是秘密入党的,当时家里人并不知道他的身分。”胡永旺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爷爷曾舍命抬担架救伤员,曾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曾一次又一次的告诫子孙们永远不要忘记革命先烈。

爷爷的嘱托,胡永旺一直铭记。“做一名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1970年,胡永旺光荣入党,“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老一辈留下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把革命精神弘扬下去。”

2003年,大庄科乡党委计划在沙塘沟村建立抗日战争纪念展室,以铭记历史,教育后人。胡永旺第一个举手支持,他想把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播到大山以外,让更多人知道。

新建展厅时,人手不足,胡永旺主动请缨,成了第一任讲解员。他四处走访老党员、老战士以及附近乡村健在的老人,不仅收集讲解资料,同时也为展厅丰富展陈。后山上的“藏粮洞”,乡里的“英烈榜”……胡永旺都能讲出很多红色故事。2013年,展厅再度升级,村里培养了新的讲解员。胡永旺退而不休,只要有空,他还会出现在展厅内,为游人义务讲解。

不仅为“走进来”的人讲,更要“走出去”讲。去年,胡永旺参加了延庆区宣讲团,专讲红色英雄人物的故事,他的宣讲朴实、真诚,催人泪下。

曾与炮火相伴的古村,如今山清水秀。“祖辈们受苦难,我赶上了好时候,得珍惜。”胡永旺说,他希望村里能来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给他们讲下去。”

推荐人:贾德勇(延庆区大庄科乡宣传委员)

线索邮箱:rbshxw@126.com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