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扒窃团伙疯狂作案 北京警方起获500余部被盗手机

2016-08-30 06: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警方起获500余部被盗手机

8月29日下午,北京警方在朝阳分局举行了被盗手机发还仪式,24名事主领回了自己失窃的手机。据了解,北京警方在8月中旬打掉了一个盗销“一条龙”的扒窃犯罪团伙,抓获多名扒窃、销赃团伙成员,起获被盗手机500余部、公交卡200余张,以及身份证、账本、若干拆装手机零部件等涉案物品,并现场起获作案用的车辆4辆。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三人扒窃团伙疯狂作案

29日,500余部手机依次摆放在长条桌上,画面相当震撼。这500余部手机绝大部分都是苹果手机,以最新款的玫瑰金、土豪金居多。有24名事主领回了自己的手机。

这些事主之所以找回手机,归功于警方破获的“8·17”盗销手机专案。今年8月,市公安局便衣总队民警发现,昌平天通苑地区扒窃案件较为高发,便衣总队部署警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

8月上旬,一个3人扒窃团伙进入警方视线。经过多日侦查发现,该扒窃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其中两人负责扒窃,并将所盗财物转移到同行的一辆灰色小轿车中。整个扒窃过程中轿车司机始终不下车,车一直保持发动状态,便于随时逃离。该团伙在一个地区扒窃得手后,立刻驾车离开转移至下一个区域继续作案。

寻踪觅迹抓获盗销团伙

办案民警王警官介绍,在掌握了这个扒窃团伙的成员结构及作案规律后,侦查开始转向其销赃渠道。此时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进入了专案组视线。侦查员发现这个扒窃团伙一般每隔几天便在朝阳区垡头附近将手机销赃给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的司机。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发现,该黑色帕萨特轿车司机非常狡猾,车一直不熄火,一旦察觉不对,就终止交易,逃离现场。在经过近十天的缜密侦查后,民警终于成功锁定了黑色帕萨特司机的暂住地——大兴区西红门某小区内。

8月17日,在扒窃嫌疑人与黑色帕萨特轿车司机进行交易后,专案组决定收网。两路侦查员分别到三名扒窃嫌疑人及收赃嫌疑人的暂住地对其进行抓捕,最终成功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在收赃嫌疑人家中以及地下车库的报废车内,查获涉嫌被盗手机500余部,公交卡200余张,会员卡、身份证、账本以及拆装手机零部件若干。

200余部手机仍未找到事主

在起获的500余部涉嫌被盗的手机中,苹果品牌手机占多半。通过梳理110报警记录,民警发现大多数被盗手机的事主并没有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这为案件的后期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侦查员千方百计地开展寻找事主工作,对可以查询到相关人员信息的,侦查员积极与其进行联系。

目前,警方已与200余名事主取得了联系,其余的手机正在进行事主查找工作。便衣民警老李说:“希望在昌平天通苑、通州梨园地区以及河北的燕郊地区、香河地区丢失手机的事主,及时与警方取得联系,同时,警方在联系事主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请群众仔细甄别,避免上当。”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匡小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