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2016-08-31 15: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昨天(30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基础养老金将适度提高

到2020年,本市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98%及以上,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老年人养老和医疗保障待遇逐年提高。同时,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也将得到完善,鼓励多缴多得。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将合理调整,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

同时,将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保障制度,大力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本市还将完善高龄津贴、高龄特困老年人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优先考虑失能、高龄、贫困、独居等困难老年群体特殊需要,逐步发展面向所有老年人的普惠性优待项目。

目前,本市65岁以上老人正在将老年人优待卡换成养老助残卡,明年60岁以上老人也将全部换卡,以后就要实现“今天退休,明天领卡”。今后,这张卡将增强社会福利、优待服务、消费优惠、记录消费痕迹等功能,智能分析老年人个性化养老需求,成为老年人专属“金卡”。

今年建208个养老照料中心

《规划》指出,市属国有企业配建的公益性社区公共服务网点,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疏解腾退的厂房、校舍、培训中心等设施,都要优先用于养老服务。同时,支持中央在京单位和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养老机构,除本系统人员养老外,向社会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在老年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按照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就要建成208个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城区老年人口养老服务需求全覆盖。

试点住房抵押养老

支持建立担保托管中心,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担保、老年人以房反向抵押贷款担保、养老服务机构银行贷款担保、养老服务机构土地租赁托管等服务。“十三五”期间,将制定全市统一的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房屋抵押登记合同范本,建立抵押登记专项绿色通道,支持开展本市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试点。

此外,鼓励有实力的养老服务企业在京津冀区域连锁经营。开展社保对接试点,推动医保缴费年限互认,支持和满足京津冀区域内老年人“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服务需求。

鼓励给予员工“孝老假”

本市还将出台适老化住宅和公共建筑标准,在公交地铁、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保障老年人优先通行,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

为弘扬尊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规划》中还指出,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在其老年长辈生日、老年节以及需要康复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时探亲休假。

京报集团记者 金可  

千个以上养老驿站将进社区

今年全市将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而“十三五”期间则将争取在全市建成1000个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这是记者从市人大今天上午召开的“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目前,本市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不高。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企业存量超过130万户,但养老企业尚不到1500家;全市社会组织1.1万家,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不到500家。投资规模在2000万元以下居多。无论从数量还是投资规模看,养老服务单位都偏少、偏小。专业人才发展存在一些政策瓶颈,养老护理员职业体系不完备,学习、培训、评价、晋升渠道不畅。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也还较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比较欠缺。

市民政局和市老龄办表示,近年来本市采取项目申报的方式对公益性、公众性项目以奖代补,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2亿元,支持老年餐饮、康复护理、养老家政、社区便民健康科技、文化教育、网络信息、老年用品领域发展,培育了一批居家养老服务商实行连锁式、规模化经营。今年正研究起草居家养老服务优秀单位奖励扶持办法,建立长效奖励扶持机制,计划在2017年投入扶持资金。西城、海淀、怀柔等区出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商准入等政策,通过购买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的专业养老服务,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

同时,采取政府无偿提供场地或租金补贴的方式,鼓励、支持养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建设,在今年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基础上,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成1000个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