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银行未变动房贷政策 首套房利率仍83折为主

2016-09-01 15: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各银行并未变动房贷政策 首套房利率仍以83折85折为主

一则上海即将收紧限购的传言,让上海民政局挤成了菜市场,并且不得不对办理离婚实行限号,其间满是让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房地产收紧政策传闻,房贷政策真的已经收紧了吗?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各银行并未变动房贷政策,首套房利率仍以83折到85折为主。业内专家表示,房贷收紧最快也得到年底。

征信良好即可批准83折

“您这种情况,我们肯定能给您申请到83折。”从银行咨询台出来,市民李先生松了口气,83折就等于4.067%,贷款利率依然挺优惠。

李先生属于“卖小买大”的换房人,贷款的多少意味着首付能力的大小。名下房产卖掉再买仍属于首套房,能享受83折利率优惠,是他一周半前从北京农商银行得到的结果。然而,两天前,上海传出贷款即将收紧的消息,令他心情紧张,担心北京也将跟进收紧。

“目前,我们的房贷利率不会再降了,但也没有上浮。”银行工作人员的一番话,才算打消了他顾虑。

其实,京城执行首套房贷利率83折的不止农商银行一家。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五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维持在83折,其他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则都是首套房贷利率85折。

“除了个别银行对83折房贷会有些存款要求外,绝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审批都是比较宽松的。”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只要申请人资质较好、工作稳定、征信记录良好,收入能达到月供额的两倍,就能申请到85折,无任何附加条件。

有贷款房屋仍能二次抵押

除了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外,也有银行开拓了房屋二次抵押的业务。中信银行万柳支行就推出了所谓“房屋净值贷款”。记者以想买二套房的名义咨询,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名下仍有贷款未结清的房屋,只要还款一年以上,就可以申请二次抵押。

“您不需要结清贷款,我们直接按照市场价的六成减去剩余贷款数,就是您能贷到的款项。”按其所说,这种二次抵押属于“经营贷”,利率为基准的1.1倍,但记者申请后并非必须用于经营,拿来再投资买房也是可以。“当然,申请时不写买房就行。”

“今年,各个银行分配给房贷的额度都不小。”一位贷款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贷款不好做,小企业贷不到,大企业不愿贷,所以银行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个人房贷业务身上,只有个人买房的意愿还很强烈,“所以才会有这么宽松的贷款房也能二次抵押,为了多吸收客户。”

房贷收紧最快到年底

传言中的房贷收紧真的会到来么?记者就此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首席分析师吴昊告诉记者,从目前看,各银行对于房贷的政策基本没变,首套房利率水平也很稳定,短期内不会贸然上浮。“毕竟,目前楼市的主基调仍是去库存。即使收紧,我想落实也得到年底的四季度。”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虽然从趋势分析,房贷政策收紧的概率较大,但这种收紧只会针对二套房贷,对刚需人群购买首套房不会有任何影响。“从时间上看,我认为‘金九银十’前不太可能变动,参考去年的情况,想必最快也得到11月份。”

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