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答案”诈骗团伙被押解回京 近千人共被骗200万

2016-09-02 05: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卖答案”诈骗团伙被押解回京

曾某曾经以为,只要自己够勤奋,便能够在“业内”立足,而他所指的“行业”,则是以叫卖考试答案为名进行的电信诈骗。曾某和他的团伙成员,瞄准刚刚报名各类职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群发短信称手里有答案。然而当考生在其忽悠下交纳一笔笔资料费、答案费、风险金,却再也找不到人。

近日,北京警方经缜密侦查、跨省追击,一举打掉这起利用出售考试答案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从湖南衡阳抓获 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大量作案用的考生信息。该案涉及全国千余名事主,涉案金额近200万元。8月31日晚6时20分许,北京警方将该团伙8名成员押解回京。

案发

多名考生买答案被骗

据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侦查员介绍,2016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先后接到多名网民举报称,他们在报考一全国性资格类考试后均收到出售答案短信,与对方联系后以缴纳资料费、保证金为由分别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不等。

一名事主说,他在报考全国某资格考试证的考试之后,接到了一条短信,里面说有考试答案出售,可以和对方QQ联系谈价格。

这位事主平时上班工作很忙,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准备,于是一时糊涂,联系了对方。在交了一笔购买考试资格试题的费用之后,对方给他发来了一封加密的邮件,对方要求他交纳风险承担金或者保证金才能给他密码,他再次交纳费用之后,对方便销声匿迹了。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

据了解这位事主一共被骗1.84万元,金额并不算大。但通过串并其他案件后,警方发现,同类报案的警情有很多,而且发现报考这类考试的考生基本上都收到了这条出售答案的短信。

调查

专案组多次赴湖南调查

接到报警后,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网安总队和海淀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的调查,远赴湖南衡阳多次,专案组发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专业诈骗团伙。警方最终锁定了三个诈骗犯罪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嫌疑人在湖南省衡阳市的两个犯罪窝点。

2016年8月25日,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警力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火速出击,在犯罪嫌疑人作案的两地同时收网,一举将35岁的男子曾某、26岁的男子贺某、29岁的男子肖某以及21岁的男子吴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现场查获作案用电脑10台、手机38部、银行卡24张、手机卡19张、他人身份证2张、拉卡拉POS机1部以及大量作案用考生信息。

揭秘

网购考生信息群发短信

据网安总队的侦查员马警官介绍,这个团伙目标是报名社会各类职称考试的考生,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嫌疑人冒充教育培训机构,群发短信,招揽“客户”,骗取考生缴纳资料费、保证金、风险承担金等一系列费用,并承诺考试完毕之后全额退款。

这个团伙可能是通过网上购买或者黑客攻击,在考生报名后就获取了考生的资料。在联系时,这个团伙使用的QQ号昵称、年限、QQ空间等内容都和真实的教育机构很像。

在作案过程中,这个团伙会熟练地使用一些“话术”,来骗取事主的信任,并以此引诱事主,给他们汇款。第一步说什么,第二步说什么,考生质疑的时候怎么应答,这些“话术”都是提前组织好的。

这个团伙一步一步向考生索要各种费用,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答案。在诈骗过程中,如果有考生对此表示质疑,团伙就会以报警,并公布考生试图作弊通过考试的情况来要挟考生,部分被骗钱额少的考生因思想顾虑放弃了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毕波介绍,经过对这伙嫌疑人多次讯问,8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出售考试答案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个团伙形成了散布消息、诈骗、收钱、取钱、分钱的一个较为专业的链条和犯罪团伙。

8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了2012年以来诈骗金额近200万元,涉及事主近千人,现8人已被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工作中。本组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对话

嫌疑人:网购考生信息后,群发“卖答案”短信

北青报:为什么警方抓你?

曾某:因为电信诈骗,给考生发短信,说我有会计考试的答案。

北青报:你真的有答案?

曾某:没有。

北青报:你干这事多长时间了?

曾某:以前是老乡介绍的,我帮他们跑腿,做最底一层的“马仔”,帮着发短信,到ATM取钱,一个月就给我两三千块钱。今年,自己想出来单干,刚拉了六七个人,结果就被抓了。

北青报:怎么拿到考生考试信息的?

曾某:从网上买的。

北青报:具体怎么进行诈骗?

曾某:就是给考生发短信,加他们QQ或微信,有些人相信了就会给钱,不相信的就不给钱,但大部分还是不相信的。

北青报:你提供给他们“答案”怎么收费?

曾某:有谈到两三百的,也有谈到500到1000的,每个人谈的价格也不一样,没有明确的标价。

北青报:考生受骗后,你会让他们把钱打到哪里?

曾某:我在网上买的银行卡,但这银行卡并不是我的,只是让考生把钱打到这张银行卡内,我再去ATM机上取钱。

北青报:作案时怎么分工?

曾某:我是负责发短信和取钱,有专门的人负责聊天,还专门有人负责在网上寻找并收集考生的信息。在网上找到考生信息后,我们会直接将这些信息分给负责发(诈骗)短信的人,他们拿到考生信息后,就开始发送带有QQ号码的“卖答案”短信,等待考生回复。如果有人回信息了,就派专人跟他聊天并谈好价格,谈完之后对方汇钱,打到此前在网上购买的银行卡里,最后我再去ATM机取款。

北青报:诈骗成功后,你们怎么分钱?

曾某:每个人干的事不一样,分的钱也不一样。

北青报:那你知道你自己做的事是违法的吗?

曾某:知道,一直都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