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医院取消窗口挂号 自助机上可挂当日号

2016-09-02 06: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童内科自助机上可挂当日号

9月1日是儿童医院取消全部窗口挂号的第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取消医保患者窗口挂号途径的同时,1日起儿童医院的自助挂号机正式向医保患者开放。

自助挂号机向医保患者开放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也意味着儿童医院暑期就诊高峰结束。考虑到该因素,儿童医院选择在昨日将窗口挂号全面取消。儿童医院院长助理赵成松介绍说,由于此前自助挂号机具技术层面无法对接本市的医保系统,因此保留了一部分窗口供本市医保患者挂号。“9月1日起,窗口挂号全面取消,同时自助挂号机正式向医保患者开放。”

据悉,此前医保患者的现场挂号占到当日总挂号量的3成左右,现在所有患者都可以通过自助挂号机在现场挂当日号。北青报记者中午在门诊楼观察发现,自助挂号机前并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儿童内科不限号

当日号源和预约号源是如何分配的呢?赵成松介绍说:“儿童医院鼓励患者采取预约挂号,目前也还可以通过自助挂号机或者APP等手段挂当日号。但这些当日号源为预约剩余号,为了不浪费资源,又重新回到号池子,供当日已经到了医院的患儿家长使用”。

这就意味着,十分紧俏的号源,比如儿童血液科、肿瘤科、神经内科等,往往会在提前7日预约一开放的时候就被抢光,当日的号很难挂到。

但儿童医院同时也表示,孩子感冒腹泻等常见内科疾病,是不限号的。“我们医院大内科的医生数量相对较多,为了满足患者需求,每日安排出诊的医生数量也充足,因此对内科患儿采取不限号措施,基本都可以随到随挂上号。”北青报记者下午4点在该院自助挂号机查询发现,内科主任医师还有三十多个号源可挂。

急诊挂号有门槛

由于实行的是“非急诊全面预约”,急诊挂号依然保持传统的方法,是否会有着急的家长在门诊楼挂不到号而转向急诊求医呢?赵成松表示,急诊挂号是有门槛的,“不是家长觉得紧急就可以到急诊的,急诊中心有分诊护士,会对患者的情况按照规定标准进行划分,如果是车祸、需要心脏复苏等紧急情况,自然是最紧急抢救的,其次是哮喘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小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