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 部署60项重大工程

2016-09-05 04: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院部署 60项重大工程

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未来五年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60项重大突破。这其中既有高端前沿的量子通信、引力波,也有造福民生的人工合成天然橡胶、器官修复与再造、大气灰霾控制。

未来五年,中科院围绕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八大创新领域,凝练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以及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抢占国际制高点。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60项重大突破中,生命与健康领域的最多,共有17项,包括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调控,病原微生物与宿主免疫,个性化药物,器官修复与再造等。

此外,直接造福民生的第二大领域是资源生态环境领域,中科院部署了11个重大突破,其中生态环境方向就有8项,包括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典型区域水体污染综合治理技术等。

“十三五”期间,中科院还将重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等举措,并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雷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