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校长董奇鼓励新生多泡图书馆:“洪荒之力”用在该用地方

2016-09-05 14: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北师大校长董奇鼓励新生多泡图书馆 多关注学术前沿 少关注绯闻八卦 把“洪荒之力”用在该用的地方

今天(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校长董奇首先代表学校送上一份“大礼”,本周末学校将邀请校友、中国女排功勋教练郎平与学生交流。他在致辞中鼓励新生要坚定初心做事,安心学习,把“洪荒之力”用在该用的地方。

上午的开学典礼在北师大东操场举行。不少院系的新生都穿上了统一的T恤。有新生告诉记者,他们期待今天的开学典礼已经好几天了,“董校长过去的一些讲话都已经成了经典语录,语言简朴但是感情真挚,在网上特别流行。”来自湖北的新生小林笑道,期待今天校长的讲话也能有精彩的内容。

校长董奇走上讲台就引发了全场的掌声。穿着衬衣的他胸前佩戴着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徽。董奇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2590名本科生、4941名研究生加入北京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他提到了刚刚过去的奥运会上中国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特别是杰出校友郎平主教练率领的中国女排,一路奋勇拼杀,再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创造了中国女排新的时代辉煌。“在这里,我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9月10日下午,郎平主教练将回母校,为同学们做精彩的专题讲座,届时我们将近距离领略世界金牌教练的风采!”

在典礼上,董奇以四句话与新生共勉。他鼓励新生做事一定要坚定初心,做人一定要有爱心,学习一定要安心,探究一定要有恒心。在谈到学习要安心时,董奇说北京有全国最多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最多的图书馆、博物馆,最充足、最丰富的知识储备与信息资源,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多泡图书馆,多关注学术前沿,少关注绯闻八卦,要把自己的“洪荒之力”用在该用的地方。要安下心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收获。

记者了解到,随着昨天北师大迎来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已经随即启动。今年北师大的入学教育不仅针对新生,也针对家长。该校昨天开设了“新生家长课堂”,派出该校非常有名的心理学科专家与家长交流探讨,引导家长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尤其是克服家长自身的分离焦虑。专家表示,上大学既是分离的焦虑也是成长的契机,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家长可以给予建议,但不要求,更不强迫,而是要去聆听孩子的自我想法等具体内容和观点。(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