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挂甲峪村村民农家院和村办企业互利互惠

2016-09-07 01: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谷区挂甲峪村村民农家院和村办企业互利互惠

三面环山,距离平谷城区20公里、位于平谷区大华山镇的挂甲峪村如今已经成了不少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但这丝毫没有打破它独有的静谧。今年,“两学一做”开展以来,村民们更是拧成一股绳儿,劲儿往一处使,旅游方面实现客源共享。

家家户户

住进生态小别墅

大山环抱间,一座座红顶儿小别墅不是别处,正是挂甲峪村村民的院落。漫步村中,除了当地的村民,还会见到慕名而来的游客。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挂甲峪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民都住进了生态小别墅,村里还开发出了纯天然的温泉,配合着山间的梯田,让村民就此搭上了民俗旅游的快车,家家户户开起了民俗农家院,吃上了“旅游饭”。

2015年,挂甲峪村集体总收入超过1600万元,人均纯收入由1987年的不足300元增长了近百倍。

小农家院

与“大集团”合作 

今年5月,村里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开展了“两学一做”动员和任务部署大会。在会议上,有的党员提出,尽管村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存在一些有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比如,村里开民俗农家院的占所有农户的比例高达80%左右,可都是分散经营、各自为政、民俗服务项目比较单一,户与户之间、农家院与村集体开办的天甲集团之间没有建立互惠互利的有效的合作关系。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村党支部当机立断,成立专题领导小组,责成专人负责解决此事。为了解决农家院分散经营、各自为政、服务项目单一的问题,村里决定重新启用依据集体经济成立的天甲民俗旅游合作社并加强职能,把各家各户和村办企业天甲旅游开发集团联系起来,形成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基本的思路就是以民俗旅游合作社为纽带,实现各户农家院和天甲集团的相互分享客源、相互分享资源、相互加强宣传、相互提供优惠政策。”挂甲峪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介绍,农家院住不下的客人,可由农家院介绍到天甲旅游开发集团所属的伍福街温泉四合院、山上小木屋、生态别墅进行住宿,天甲集团住满了住不下的客人也要介绍给农家院,相互分享客源和充分利用住宿资源。

困难家庭

“意外之客”络绎不绝

对于村里这一举措,今年66岁的李淑英有说不尽的感激。李淑英和67岁的老伴一起经营农家院多年,近年来,老伴得了脑梗,李淑英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为此,她家农家院接待餐饮的业务停了,只留了住宿。“不能管饭,客流量就在减少,以前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年能赚近5万,去年也就3万吧。”李淑英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然而,就在李淑英为日渐减少的客流量和收入发愁时,村党支部送来了福音。今年6月,李淑英接待了一批意料之外的客人。“巷子头的村民杜爱华带八九个客人给我,说在我这里住,在她家吃饭,让我收一下住宿费。”之后的日子,经常有客人会时不时的来到李淑英家里住宿。

李淑英说,这是村党支部的一项号召,让客源多的农家院把多出来的客人优先介绍给劳动能力比较弱的村民。“我们做不了饭,但能赚住宿的钱。”在挂甲峪,像李淑英一样的农家院户主有近10户。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