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十五条新政促文创企业发展 "国家文创实验区"APP上线

2016-09-07 15: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十五条新政促文创企业发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6日,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北京市朝阳区成功举行。此外,“国家文创实验区”APP也于昨日正式上线。据介绍,这款APP集成政策资讯、工作动态、文化金融和空间资源等模块功能, 通过搭建信息对接平台,文创企业可自主发布融资需求、金融产品、空间需求等相关信息,实现线上约谈,达成合作。这是文创实验区为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而量身打造的一款移动客户端,如此“接地气”的应用工具,将切实服务企业需要。    

年统筹设立1亿元资金  支持文创实验区升级发展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集中推出“政策十五条”,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升级发展,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贸易、文化消费、文化保税、旗舰企业、精品园区、风投奖励、上市融资、孵化创新、外资准入、高端人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登记服务等十五个领域。

据了解,朝阳区每年统筹设立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文创实验区升级发展。此次文创实验区集中发布的“政策十五条”,导向也非常明确。

“我们此次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目标就是指向文创产业高端化发展,高水平建设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 ’,进一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力推“政策十五条”  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

国家文创实验区作为文化部、北京市战略合作框架中的文化产业政策“试验田”,十五条政策的出台,凸显了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吸引优质要素资源,为文创实验区“高精尖”发展提供服务。

在实施品牌提升战略方面,政策中明确对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文艺精品奖励200万元;对新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或“北京市著名商标”称号的文化创意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或50万元。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注重以金融手段服务企业需求,通过与担保、银行、信用评级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建设文创实验区信用体系,将信用与金融服务挂钩、与政策支持挂钩。

具体说来,对加入文创实验区信用促进会,通过开展信用评价获得贷款支持的文创企业,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验区将给予20%-50%的贴息支持;对通过信用担保方式获得贷款而发生的担保费用给予担保费率50%的补贴;对加入实验区信用促进会、由信用评级机构对其出具信用报告,评级结果达到BB-等级以上的,给予50%信用评估报告费用补贴支持。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方面,鼓励和支持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和农村集体产业项目选择“高精尖”等方式,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通过以上方式新转型升级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已发生投资30%比例的支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