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北京新闻头三条】儿研所开公交专线接驳地铁

2016-09-07 15: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新型适老社区 纳入保障房范畴

城六区率先试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区4部;既有社区改造必须融入无障碍设施设计;新建房屋养老设施要与住宅同步交付。记者从昨天(6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养老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有“职住—体、多代共住、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适老社区出现。

■适老社区

纳入本市保障房建设范畴

本市将试点建设适老社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初步明确了适老社区建设模式、试点规划选址等相关工作。还结合深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试点、推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等工作要求,明确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试点建设“职住—体、多代共住、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适老社区”,并纳入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范畴。记者了解到,这也就是说,副中心的保障性住房中将有新型适老社区出现。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根据目前的方案,新型适老社区的房型中,过道较宽,厨房、厕所将可以轮椅推行;客厅尽量朝南、采光更好;楼下的停车位也将区别于青年人较多的社区,会特别安排一些老年人三轮车停车位等;此外,还吸收了日本等国际先进经验纳入户型设计。该负责人表示,适老社区的具体建设方案、细化标准、图集等下一步将陆续出台。

至于既有小区改造,市住建委则明确,要将无障碍设计融入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总体设计方案之中,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设计文件要求,房屋本体改造、小区公共环境与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步完成。

■公租房

试点“就近选房”便于照料老人

为了保障老龄人员与成年子女就近居住,便于接受赡养照料,市住建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大兴高米店等3个公租房项目开始试点“老年家庭与子女家庭就近选房”的模式。

该负责人解释说,这种公租房在选房时,老人家庭可以和子女家庭分别申请,同步选房。一般情况下,在申请公租房时,通常是老人优先,子女排在靠后。而这种试点,为了方便子女就近照顾老人,在户型能够满足的情况下,只要老人能选上房,就会让子女同步也在同一个小区选上房。下一步,这种全新的选房模式将继续延续,未来公租房都将实施这种“就近选房”模式。

 CBD将新添两条地铁线 分散地面交通压力

今天(7日)上午,2016北京CBD商务节正式开幕。据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将有两条新建地铁线穿越CBD,分别是17号线和28号线。这两条新添的地铁线与既有地铁接驳,分散地面交通压力。

CBD地区企业集中 交通情况堪忧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目前位于东三环的CBD集中了很多企业总部,国贸三期、银泰中心、中国尊等标志性建筑也建于此。随着企业的集中,CBD地区的交通情况堪忧,尤其遇到节假日期间,国贸桥会更加拥堵,数据显示国贸地铁站每天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目前,CBD区域已开通了1号线、10号线、14号线、6号线共4条地铁线路,3条免费商务班车线,并在朝阳路新建成2座人行过街天桥,但依然不能满足CBD地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

对此,“十三五”期间,CBD地区将开建17号线和28号线两条地铁,与既有的6号线、1号线、10号线、14号线、7号线5条地铁接驳,形成一张互联互通的地下交通网。

五年内 地铁17号线、28号线贯穿CBD

按照规划,地铁17号线纵贯昌平、朝阳、东城、通州4个区,连接昌平未来科技城和亦庄新城,呈“L”形,其中段南北贯穿CBD。总长度约50公里的17号线共设20个车站,其中一半为换乘站。东大桥站、永安里站、广渠门外站三站位于CBD地区,分别可换乘6号线、1号线和7号线,十里河站可换乘10号线和14号线。今年5月,最北端的未来科技城北区和南区两座车站,以及邻近的三段隧道区间已经开工建设。

地铁28号线是专门服务CBD的区域性线路,它呈“Z”形走向,斜穿CBD。自东大桥站起,沿着朝阳门外大街向东经过三环后,向南转入针织路,经过CBD核心区后继续南行,穿过通惠河沿九龙山路向南,到达广渠门外大街,最终向东延伸至大郊亭,全程为地下线路,共设10站。其中,CBD地区共设置有东大桥站、万通中心站、京广桥站、光华路站、核心区站和北京电视中心站6个站点。东大桥站和九龙山站均为“三线换乘”车站,即乘客在一个车站可换乘三条地铁线路。

因为属于短距离的区域性地铁线,28号线的设计运力相较1号线要小得多,平均车站间距也仅为七八百米,相当于普通地铁线路的一半。

 专线公交开通 首都儿科研究所接驳地铁

从本周五(9月9日)开始,公交集团儿研所专线中巴车将正式上路运营。

作为全国出名的儿科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吸引着来自全国的患儿,人流密集,交通繁忙,但是由于儿研所不挨着地铁及其他公共交通站点,无论从哪个方向前来就诊都需要步行十多分钟才能到。在附近的地铁站常年有拉活的黑车、黑摩的,它们到处乱窜、随意停车揽客,让儿研所门前的交通更加混乱不堪。

为方便市民就医出行,公交集团将开通儿研所专线公交车。考虑到儿研所周边常有车辆停放,这条公交线没有采用常规车型,而是试点采用机动性更强的6米级中巴车。这些小车体型小巧,拐弯方便,可以让首都儿研所、地铁建国门站和朝阳门站之间的接驳畅通起来,有效解决患者就医前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悉,这条儿研所专线将于9月9日起正式运营,起止点为朝阳门至地铁建国门站,途经首都儿科研究所站。其中,朝阳门站就设在快速公交2线的朝阳门站,首都儿科研究所站位于儿研所的东门,专线的地铁建国门站则设立在建国门地铁站东北口往东100米处。该线路票价3元,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乘车可享受优惠票价2元,其他各类免票证件乘车均无效。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