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昔日杂乱小村庄 今天“第二CBD”

2016-09-08 06: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昔日杂乱小村庄 今天“第二CBD”

9月7日上午,阿里巴巴北方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昔日违建遍布、荒草丛生的城乡结合部村庄,仅仅用了7年时间,就变作入京门户地带的一张闪亮名片,超过百家知名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150亿元。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俨然成为本市“第二CBD”。

朝阳东北部,距首都机场只有10公里,大望京村曾在此坐落百年。虽然扼守着入京门户,但它与世界的距离却依然遥远:随着城市的扩展和人口涌入,私搭乱建渐渐占据村子,不少村民依靠“瓦片经济”生活。当时,坑坑洼洼的土路、低矮破旧的平房和野草丛生的荒地,组成了人们对大望京的全部印象。

随着城乡一体化改造,2009年,大望京村启动拆迁。2011年,“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被正式写入本市“十二五”规划,定位为高端国际化科技商务创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近300亿元。商务区将重点引进知名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入驻的企业除了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之外,还能叠加享受到北京市、朝阳区以及中关村的优惠政策。

97公顷的地块上,改造的引擎强力启动,往来穿梭的挖掘机重塑着脚下的土地。拆迁腾退后,一座座造型独特的超高写字楼拔地而起。

机场高速西侧260米的保利国际广场,是最早交付的超甲级写字楼,另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钻石灯笼”。它的形状如同一只瘦长的纸灯笼,外立面还设计有钻石切割面般的棱镜,从早晨到傍晚,总有一个棱面反射光芒。夜幕四合时,“钻石灯笼”被点亮,更显得晶莹剔透。刚一落成,“钻石灯笼”就成为入京门户地带的地标性建筑。

和“钻石灯笼”一样,早在建设之初,大望京的写字楼全部定位为地标式甲级写字楼,由全球知名设计师打造。绿地中心、浦项中心、望京SOHO、融科望京产业中心……一座座商务楼宇,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顶级的办公环境和配套设施。

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建设了3条城市主干道和8条内部道路。3条主干道分别是望京中环路、望京外环路和纵贯商务区的新望京干道;8条内部道路则把商务区分割成棋盘状。它们与邻近的五环路、机场高速、京承高速、京顺路等交通动脉,共同编织了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与人们印象中的“混凝土森林”CBD不同,在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悦目的绿色和灵动的流水并不鲜见,97公顷的商务区里,单是绿地就占了不下35公顷。大望京村的废墟之上,草木青翠、四季花开的大望京公园成为国门路上的风景线。此外,还将建设7公顷的城市中央公园,呈带状贯穿整个地区。

如今,商务区的重点项目已经陆续建成。阿里巴巴、现代汽车金融、中航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注册资金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0家。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后,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的楼宇将全部建成并投用。届时,商务区年总收入将超过千亿元,税收近百亿元。

上图:朝阳规划艺术馆的沙盘模型展示了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报记者 邓伟摄

相关新闻

阿里集团北方运营中心落户朝阳

记者9月7日从朝阳区商务委获悉,阿里巴巴已与朝阳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智慧朝阳”政务云平台、“互联网+”发展、共建“文化朝阳”方面展开合作。朝阳区还同时与多个企业签约,推进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发展。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北方运营中心已经落户朝阳,未来阿里巴巴将以北方运营中心为核心,全面整合在京业务,打造集团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基础平台。同时,北方运营中心也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电子商务、阿里健康、阿里音乐、互联网金融等相关创新产业的运营基地。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还与乐视控股集团、亿利资源集团两家企业分别签署了战略协议。此外,文化创意方面,上海腾讯影业、视点映画(北京)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锦绣艺创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将入驻朝阳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签约落户,推进了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探索。今年8月,围绕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朝阳区首次推出33项试点政策,其中包括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措施19项,在朝阳区先行先试措施14项。今年年底前,朝阳区将有建成北京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鼓励境外电子商务企业在朝阳区注册,支持在朝阳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等20项政策落地,其余13项也将于2017年完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朱松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