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建设带来巨大拆迁利益 拆迁纠纷增长

2016-09-08 15: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机场建设 拆迁纠纷增长

面对大兴新机场建设带来的巨大拆迁利益,征迁家庭的离婚、继承和分家析产等家事案件不断增长,据辖区的大兴法院榆垡法庭今天上午通报,近一年来,该法庭受理上述家事案件共458件,这比征迁之前增长了1.2倍。

据悉,北京新机场建设项目属于国家重点工程,目前,新机场建设征迁工作有序推进,第一期征迁工作已如期完成。与之同时,各类家事纠纷案件出现大幅增长。

据统计,自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榆垡法庭共受理案件1240件,其中处于家事纠纷多发领域的离婚案件207件、分家析产案件150件、继承案件68件、离婚后财产案件33件,共458件。而五年前同期未征迁时,榆垡法庭共受理离婚、分家析产、继承和离婚后财产案件206件。五年时间,此类案件增加了1.2倍。

从纠纷的主体上看,一部分矛盾表现在婚姻关系的解除上,夫妻一方(主要是女方)在婚姻关系解除后,与对方家庭在农村房屋或拆迁利益的归属上产生争议;一部分矛盾表现在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之间因继承老人的遗产或获取的拆迁利益不均产生矛盾。亲兄弟鲍甲与鲍乙就因为拆迁利益的分配问题走上法庭。

原告鲍甲与被告鲍乙的母亲早年去世,其父亲鲍丙在大兴榆垡镇某村有一宅院,弟弟鲍乙和父亲的户口登记在此宅院下。因拆迁需要,兄弟二人于涉案院落被拆迁之前达成协议,约定由弟弟鲍乙作为涉案院落的被拆迁人,鲍乙分给哥哥鲍甲拆迁补偿款20万元,并打了一张欠条。

但是,在拆迁补偿款发放后,因鲍乙拒绝支付拆迁款,鲍甲遂诉至法院。鲍乙则认为,欠条实际上是一份赠与协议,且该欠条是被告因拆迁需要而被迫签订的,显失公平,请求确认欠条无效。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的欠条实际上是一份关于利益分配的合同,目的是避免涉案院落的拆迁引发双方纷争,系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原告要求被告支付拆迁补偿款20万元的诉讼请求应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