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定位打卡外勤路线老板全掌握 员工怕泄露隐私

2016-09-08 16: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P定位打卡 员工怕泄露隐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记者 张群琛 实习生 汪璟璟)  出外勤去过哪些地方、待了多长时间,这一切都被电脑屏幕前的老板精确把握,近日一些企业开始使用这样的定位打卡APP。《法制晚报》记者体验发现,这种软件不但可显示被定位者一天的行动轨迹,且定位精确至道路名、门牌号。“别扭不说,这种软件是不是侵犯我的隐私?”部分员工对这种管理方式产生反感。

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这种软件的确有泄露隐私的风险。律师表示,这样的管理方法欠妥,安装前企业应先获得员工同意,同时员工有权在非工作时间关闭定位功能。

讲述 每天动向尽被老板掌握 心里别扭

崔晴(化名)在一家仪器贸易公司做销售员,每天都要出去见客户。最近单位的老板让每个员工安装了一款叫“打天下”的APP。

起初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个签到打卡的软件,但一次开会时老板透露,“你们所有人每天的动向、路线尽在我眼中”,大家才知道这是一个定位软件。

这让大部分员工心里感到十分别扭。“首先是感觉领导对员工的不信任”,崔晴表示,“其次是不管到哪儿,上班时还是下班后,总觉得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特别不自在”。还有员工表示,害怕自己的行踪会被上传至网上,泄露个人隐私。

对此,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之前曾发现销售人员利用工作时间在外干私事,为了便于管理才安装了这个软件,但公司不会将这些信息外泄。

体验 被称为外勤手机助手  只能单向定位

究竟是什么样的软件让员工反感至此?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这款叫“打天下”的APP,在应用商店内被介绍为,其为一款外勤人员的手机助手,可以让外勤人员既实现打卡,又能通过这个软件汇报工作,而对于其定位功能,介绍中只是说明了可以实时掌握外勤人员位置,并且准确找到周围的客户。

记者致电该软件的研发公司,得知使用这个软件一般都是以公司为单位来申请的,第一个月试用,到第二个月再开始收费,大概为每个月一个人50元,另外员工的定位以及一天的轨迹,需要在电脑上打开“打天下”的工作台才能查看。

登录该研发公司的官网,并进入“打天下”界面,里面显示了一张地图,地图的左侧可以看到使用企业的员工姓名,使用者点击员工的姓名就可查询员工的实时位置。被监测的员工如果在一个位置逗留超过10分钟,这个定位就会被记录。

在应用商店里,搜“定位”两字,便会出现很多的定位软件,比如防身看护软件、老人儿童防走失软件等。

一般手机定位器都是熟人之间使用,多数是双方互相可以看到对方的位置,而“打天下”软件则是单方定位,即只能企业一方知道员工的位置信息。

定位轨迹精确 最细显示门牌号 

近日,两名记者分别以老板和员工的身份在“打天下”APP上进行了注册。登录后,老板和员工会出现一样的页面,共有“周边客户”、“客户拜访”、“轨迹开关”等9个选项。

记者在朝阳大悦城附近进行了实验。注册为“员工”的记者从朝阳区公寓南楼出发,一路沿着世丰国际大厦行走至四季星河西路,再行走至四季星河南街,最后沿着青年路来到朝阳大悦城的正门广场,每个地点记者都待10分钟以上。

一圈行走后,注册为“老板”的另一记者在其“打天下”的页面上看到了“员工”的完整定位轨迹,并且准确性较高。

但定位只显示道路名或具体地址,偶尔出现门牌号,但不会显示具体建筑名称,比如记者在朝阳大悦城内,轨迹中就显示朝阳大悦城所在的青年路甲28号。

此外,记者发现在室内和室外的定位准确性有较大的差距。例如记者位于朝阳大悦城附近的一座地下网吧时,其定位却显示在朝阳北路的马路上。而记者位于室外时,其准确性就比较高。

研发公司 员工有关闭选项  定位最晚至20点

《法制晚报》记者致电“打天下”软件的研发公司,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软件主要是企业的管理软件,里面的确有一个记录行为轨迹的功能。

但这个轨迹的定位在手机端上是人为开放的,“我们有个端口,使用手机的员工一端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允许定位。”该工作人员表示。但记者发现,一般使用该软件的员工,在工作时间都会被公司强制要求开启定位。

同时该工作人员强调,这款软件的使用也得看企业的管理层和企业的文化,一些企业管理层担心自己的外勤团队管理失控,才会考虑安装。“管理层给员工发了工资,老板想在工作时间内了解员工在哪,按说这个在合理正常范围之内。”该工作人员说道。

对于员工们关于个人隐私安全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款软件和手机里其他的定位查询软件有很大的差别,“第一手机上必须安装我们的APP,第二手机必须是后台运行状态,第三手机里会有个开关,开关由被定位者自己选择,它只是企业雇佣关系人员之间的一款软件。”

记者得知这款软件是可以改变定位参数的,定位参数是指每天的定位时间以及可以选择在周几定位。

其工作人员介绍,系统设置的定位时间是最早可以设置成早上7点,最晚可以设置成晚上8点,而老板可以通过设置,选择周一到周日任何一天定位。“这就可以根据上班时间来设定了,我们都会在使用前告诉相关单位的管理者,不要将这些东西公布出去。”其工作人员介绍。

至于目前正式使用该软件的企业数量,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专家 不排除有被破解、泄露隐私的风险

猎豹高级网络安全工程师李铁军表示,这类定位考勤APP起源于那种签到、打卡类型的APP,再加上现在的手机都自带定位功能,所以这种APP的功能也就越来越发达了。

李工程师认为,这类APP不排除有被破解、泄露隐私的风险,因为没有一种软件是绝对安全的。如果开发公司、使用企业监管不严,这种软件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用于跟踪甚至是违法活动。

员工使用打卡APP,需要先看软件介绍,有些类似软件对于定位功能的介绍并不详细,员工没有注意这类功能,在不知不觉间就把自己的行踪泄露了。

律师 侵犯隐私谈不上  但管理方法欠妥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屾山律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如果该公司只是在工作时间内定位员工,获取行动轨迹,那么这是基于劳务关系产生的,公司确实有权知道外勤人员的一些动向,不过岳律师坦言,这个方式确实是欠妥。

相反如果在非工作时间依旧开启定位功能,那么所获取的信息肯定是员工的隐私,但是如果该公司负责人不将这些信息对外公布的话,也不构成侵犯隐私。

“只有给当事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才能说构成侵权。”同时岳律师表示,对于安装这样的软件,首先用人单位要做到让员工知情并同意,另外员工在非工作时间内有权关闭其定位功能。

盘点 奇葩考勤被吐槽

一家外贸公司的打卡制度让员工哭笑不得,“每天一到考勤的时间,办公室简直变成了自拍室,所有人都在用指定的姿势拍照,然后上传打卡。”小陈表示,每天的姿势都是临时通知的,并且要求以办公室为背景,防止员工作弊。

在高校也有一些引发人吐槽的考勤记录方式。此前,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新生在百度贴吧吐槽称,学校“防逃神器”太厉害,上课时人手一张座牌卡,平时由班委会集中收集管理,上课前按名字分发到同学们手里。如果没人来领卡或摆在空座位上,就说明那人没来上课。逃课次数累计达3次,就会被学校处分。

今年年初,北京大学要求选修体育课的同学下载一款名为“益动GPS”的商业APP应用,来考勤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情况。此举引起了部分学生不满,一些学生还对APP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产生质疑。北大回应称,并非强制使用APP,且校方已与开发方沟通,将加强对学生个人信息的保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