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启动最大规模棚改征收

2016-09-09 02:3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淀区启动最大规模棚改征收

海淀区方面昨天宣布,作为该区首个大规模棚改征收项目,紫竹院街道魏公村小区的旧城改建征收入户评估工作2日启动后进展迅速,仅用6天就已完成任务超八成。

截至7日晚,有关部门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对紫竹院街道魏公村小区1107户的入户评估工作,占到了总户数的84%。魏公村小区位于中关村南大街西侧,总占地面积约7.05公顷,小区内共有非住宅10家,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住宅1323户,超4000名居民,其中居民楼18栋,平房24户,建筑面积约7.43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目前已严重落伍。小区房屋破损,样式陈旧,抗震保温性差;市政设施老化,网线乱接,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设施不全,功能欠缺,车辆乱停乱放;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急救送诊极为不便;小区休闲、健身场地明显不足,老年人及小孩活动空间极为有限。居住条件的恶化,造成了原住户不愿住、出租户增多、游商小贩及流动人员增多、治安消防隐患增多、环境进一步变差的恶性循环。

早在2002年初,该小区就被纳入北京市危旧房改造范围,但由于住户多、产权复杂、居住复杂、遗留问题多、启动资金量大等因素制约,十多年来,一直未具备启动实施的条件。

2015年8月海淀区委、区政府针对居民强烈反映,组织了前期征收改建意见征询,得出的结论是小区94.23%的住户同意进行房屋改造。2016年该项目被列为海淀区棚改和环境整治项目之首。

现场指挥部透露,该项目属于回迁项目,下一步还将设立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及廉政举报箱,确保指挥部自身工作能够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并充分接受广大居民监督。据介绍,入户评估工作的顺利快速推进,为后续征收补偿方案的拟订、公布、征集意见、修订以及预签约、征收决策等工作做好了信息积累及数据支撑的准备。下一步,指挥部将加快入户评估工作的收尾,推进补户补录及调查结果汇总分析、公布工作,预计这项工作将在9月全部结束。

本市已棚改逾2.4万户朝阳海淀惠及百姓最多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市重大项目办昨日披露了本市今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前8个月全市完成棚改协议签订、搬迁腾退或房屋修缮加固24754户,已经占到全年改造任务35000户的70.73%。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3.5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其中3万户集中于人口密集、居住条件困难的中心城区。据统计,截至8月底,本年全市已经启动的项目共有89个。其中60个项目完成今年目标任务,20个项目已经完成改造,还有9个项目正加速推进。今年棚改累计完成投资381.34亿元,占全年任务400亿元的95%。

从各区计划完成情况看,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最多的海淀区,共涉及26个项目;惠及百姓最多的是朝阳区和海淀区,将分别为6000个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目前,西城区、房山区、昌平区、密云区、怀柔区等5区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北京市明确的总体目标为2017年底前累计完成15万户改造任务,2020年基本完成中心城棚户区改造,使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为此,本市多措并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获得授信268亿元,发放71亿元。本市还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搭建棚户区改造市级统贷平台,打造“预授信+核准”的“北京模式”,累计实现棚改贷款授信633亿元,发放490亿元。

案例

白纸坊回迁房可拎包入住

今年2月18日,白纸坊地区的棚改项目启动预签约,家住宏建北里的王孝琴排到了第一个,“我原来的房子是个23平方米的平房,住着我和老伴儿还有女儿一家三口,选择回迁能分到一间70多平方米的两居。”签约一个月之后,王孝琴一家就搬到了附近的南菜园居住,每月临时安置费5000多元,等待之后的回迁。

据介绍,占地近30万平方米的白纸坊棚改区回迁项目叫做融悦城,地处南城核心二环内,南至白纸坊西街,北至枣林前街,西至菜园街,东至白广路。融悦城以板式设计为主,共20余栋住宅楼,户型在设计上尽可能保证每一个家庭采光通风,起居室多在景观的一侧,共有118种户型可供居民选择。据棚改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回迁房采用全装修设计,居民可直接“拎包入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