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罚骑电动滑板车上路 10元罚款怎么交难住双方

2016-09-14 15: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骑电动滑板车上路 今天被罚款

“这个……能用微信支付吗?”“这还真不行,交通处罚系统里可没有这种支付方式……”9点,朝阳门立交桥东南角,因为骑着电动滑板车上班,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士被东四交通大队交警拦住,交10元罚款没问题,怎么交,把警察和骑行人都难住了。

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的使用者更偏向年轻化,在白领聚集的望京、国贸、朝阳门周边,此类工具的出现频率更高。自8月29日,北京警方正式宣布将对使用此类工具上路的市民罚款10元的消息后,一部分使用者对此已有耳闻,但今天被民警截住的一些人,很豪放地说:“我从来不看新闻。”

记者发现,无论是否知道“电动滑板车不能上路”,被拦截处罚的青年男女都较为配合民警。不过,“罚10元”这样的活儿,民警显然也不是经常干,看到被处罚者掏出的钱包里唯一一种面额——100元的现金,双方互相看看,尴尬了两秒,被处罚者提议:“微信?”民警答:“不成。”

最后,几位民警和在场的记者各自掏兜,终于凑够了100元零钱,才算完成处罚。此前,也有其他交通支队的民警在进行处罚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最后是民警掏10元现金,被处罚人向民警微信转账,把事儿解决了。

一位刚被处罚完的女白领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不让骑,为什么国贸周围到处都是卖这种车的……我不愿坐地铁,那么挤,警察又抓不光车上的变态……我一直在自行车道里,这种滑板时速也不超过20公里,我又不闯红灯……”

东四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任永杰说,和一般交通工具相比,电动滑板和平衡车的使用者,身体完全暴露在外,一旦发生碰撞,毫无缓冲余地,和别的交通工具相撞,使用者处于弱势,但要撞上行人,也会给行人造成不小的伤害。“它们的使用者从心态上把自己定义为非机动车骑车人,但其实这种交通工具还处于灰色地带,到底应该算什么,法律上还没有明确定义,一旦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这就要涉及到定责等一系列非常关键的问题。禁止这种工具上路,最终的目的既是要保护它们的使用者,也要保护其他交通参与者。”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安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