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首日交通压力小于预期:城里跑得爽 高速略惆怅

2016-09-15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秋小长假第一天,路况显示出人们在假期的不同休闲选择。和交管部门预测相比,今天的高速及城区路况压力略轻。7点之前,京藏高速昌平至居庸关、八达岭之间以及京承高速太阳宫桥至主收费站之间出现局部拥堵,但截至上午10点,多数高速公路通行较为正常。城区范围内,除香山和八大处之外,也基本保持畅通。

高速路 四大“堵王”只来了俩

每到节假日,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就被自驾者们戏称为四大“堵王”。不过,记者上午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天上午出现较为明显拥堵的地方主要是京藏高速,昌平西关以北,7点30分之后的堵车相对明显。据分析,这是由于八达岭、水关以及居庸关的停车场饱和,大批车辆被迫在停车场外排队,逐步影响到高速路主路。京承高速上,出京方向程各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也导致后方车辆行驶缓慢。京开和京港澳的出京车流则较为正常。

记者了解到,市交管局节日期间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分别针对交通易堵区域路段制定个性化疏导维护措施,并且协调相关部门增设景点停车泊位、调整交通设施。在京承、京藏、大广、京哈高速等重要位置,警方已部署清障救援车前置备勤,强化对交通事故的快清快处。交管部门提示,市民出行时,可通过 “北京交警”微博微信、室外电子屏等渠道实时了解出行信息。

市区 基本满屏“绿色”

在市交通委的实时路况图上,市区交通一上午基本是满屏“绿色”。“我手里还有一张月饼券,今天是兑换的最后一天,前几天到处堵车我都没敢去领。今天看起来路况不错,一会儿我准备开车去取了,然后再去看住在西四环附近的老人。”家住西单附近的李先生一早在手机上查完实时路况后,十分庆幸自己没加入前几天的堵车大军。

来自市交管局的消息,今天上午环路上最严重的堵车出现在东四环大郊亭桥以北,这是由于一起大货车事故占据了三条车道。除此之外,传统上在假日中易发生堵车的位置,如德胜门公交车站等,没有出现长时间排队的车流和人流。

较为严重的堵车还出现在香山和八大处。早7点半过后,几处靠近公园大门的停车场饱和,但前来游览的市民却非常执着地要把车辆停到大门口,以至于在香山南路等地出现拥堵。交管部门表示,现在的车流其实要低于红叶节期间,以这两个公园周边停车场的容纳能力,问题并不突出,但是这需要市民能够将车停放在较远的停车场,以节省游览时间。

火车站 临时启动刷身份证进站

在北京铁路局的线路安排图上,中秋假期绝对是车次最集中的几天。根据预测,今天是客流最高峰日,北京四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2万人。

上午8点30分左右,北京南站自助取票机前已经排起大队,两侧取票乘客队尾相接,需要从中间穿行的旅客只能是拖着箱子硬挤过去。今天是北京南站人最多的一天,预计有17.4万人乘火车离京。为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北京南站全部自助售取票设备都已开启,并在地下换乘层5号售票厅开设了2个退票窗口、1个银通卡窗口。

“因自动售票机、取票机网络较慢,请网络订票的旅客,直接持二代身份证刷证进站。”眼看着自助取票机前的旅客越来越多,北京南站开始重复广播,提醒旅客,除青岛方向外,均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刷证进站。同时,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都按高峰图运营,并增开去往天津西、沧州、济南、长春、哈尔滨等方向共13对动车组列车。

北京西站方面,旅客出行方向主要以中短途的石家庄、太原、西安等城市为主,今天的峰值在19万人左右,与春运的繁忙程度相差无几。为此,北京西站推出多项“服务前移”措施:全部人工窗口开启并根据客流需要合理调整改签、退票等功能,南、北广场增加3处站外自助取票区;开设“一小时快速进站通道”,方便距开车1小时内到达的旅客快速进站;南北值班站长接待处增加“晚点改签”服务,进站后未赶上车的乘客可就近办理改签业务。

此外,北京站中秋假期将增开去往哈尔滨、上海、秦皇岛等地8对列车,预计发送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上午,北京站的56台自助取票机也已经全部开放。

记者安然 孟环 孙文文  实习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