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将全面启动异地受理身份证业务

2016-09-18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将全面启动异地受理身份证业务 部分少数民族暂不能办理

北京市公安局上午透露,自9月20日开始,北京警方将全面启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办理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届时,除了部分需要在身份证上登载少数民族文字的地区之外,各地市民在京以及北京市民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

暂时还不能实现异地受理的区域包括内蒙古、广西、新疆、西藏4个自治区以及吉林、四川、黑龙江、辽宁、青海的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县),因公安部目前正在进行相关信息系统改造,相关业务暂缓。

记者了解到,从8月下旬,北京和天津警方最早开始试点之后,北京警方在短时间内将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扩展到京津冀地区,随即可受理的范围又扩大至10个省市,此次范围已扩展至另外16个省市自治区。

自北京可以开始办理异地换补领身份证开始,北京已经受理了外省市公民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2536件。市公安局表示,在京长期居住、工作、学习的各省市户籍人员,因身份证有效期满或者损坏、丢失、需要办理换补领业务的,都可以就近向全市各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办理。但是在远郊区的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分局,一些位于山区,几乎没有外来人口的乡镇户籍派出所暂不能办理,如果来京的外地户籍公民有需要,可以前往各远郊区的城区范围的派出所或户籍大厅办理。

9月20日之后,在外地户籍公民可在北京异地办理身份证换补领的同时,在外地居住的北京人也可享受同等服务。此次暂时无法异地办理的区域,都是需要在身份证上登载少数民族文字的地区。如果北京人在这些地区,同样无法异地办理。警方表示,明年7月1日,全国所有区域将全部完成联网,届时少数民族文字的登载问题将得以解决。

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须申请人本人到受理窗口现场办理,提供北京市核发的本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换领证件的还需要提供原居民身份证。办理过程中,需本人现场拍摄采集标准照片,并采集本人指纹。目前,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系统不支持照片扫描。

申请异地换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将在居民提交《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

 中秋节后首个工作日严重拥堵 晚高峰建议错峰出行

今日(18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恰逢周日,机动车不限行。北京市交管局预计路面交通压力大,晚高峰期交通流量大,建议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尽量错开高峰时段。另外,根据北京市交通委此前预测,今日是最堵9月的第6个最堵日,晚高峰通勤时段路网将出现严重拥堵。

早高峰时期,记者观察京通快速发现,早高峰比平时来得早。早上7:20左右,记者来到八通线双桥地铁口,发现已有部分乘客在排队进站。道路交通方面,京通快速进京方向拥堵明显,记者从双桥路口往东,发现进京方向车辆拥堵近三站地,一直到管庄地铁站附近车速才有了明显的提升。

根据市交通委发布的交通指数,记者发现今日全市路网最堵出现在8:00-8:30之间,交通指数达7.5,全市道路中度拥堵,平均时速为22.5km/h。

局部来看,早高峰时期拥堵最明显的仍然是三环以及三环以里的道路。交通指数破8,达严重拥堵级别,车辆平均时速低于20km/h。

今日车辆不受车牌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全天交通压力突出。北京市交管局提醒,9月18日是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赶上周日车辆不限号,预计路面交通压力大,晚高峰交通流量大,请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尽量错开高峰时段。由于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预计医院周边路段也容易形成交通节点,特别是天坛医院周边,积水潭医院周边以及儿童医院周边路段车流量大,出行注意避让。

 秋雨夜袭京城气温降至21℃ 下周将踏入秋天“大门”

一场萧瑟秋雨宣告着暑往秋来,今天京城的最高气温仅有21℃。作为分水岭,京城此后的最高气温也将告别“3字头”阵营,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在25℃至28℃之间。随着冷空气“攻城略池”,下周京城有望正式踏入秋天的大门。

夜雨拉低气温今日最高21℃

中秋假期里,雷阵雨几乎每天傍晚准时叩响京城大门。昨天19时,电闪雷鸣最早在昌平、海淀等北部地区划开夜幕,至19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蓝色预警。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焕越介绍,截止到22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降水。

今天是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较昨天再次下滑。今天上午9时10分,南郊观象台的气温为19.8℃,相对湿度79%。据张焕越介绍,上午京城仍将保持阴天多云模式,下午之后天空逐渐晴朗,但最高气温仅有21℃,成为今年上半年最高气温的最低谷。

京城气温将告别“3字头”阵营

据了解,此次气温骤降的并不仅仅是京城。近几天,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另外,北京将彻底摆脱30℃,从今年的情况来看,9月16日应该就是北京今年最后一次体验30℃以上的热度。

据气象资料分析,华北平原最后出现30℃的时间多在9月中下旬。其中,北京为9月13日,天津为9月14日,济南为9月20日。

下周最高气温将一直处于25℃至28℃之间

告别了“3字头”阵营,在降水和冷空气的催促下,京城下周有望正式踏进秋天的大门。

据了解,入秋的“及格线”是连续五天滑动日平均气温低于22℃,五天中打头的那天即为入秋日。京城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9日。去年京城是在9月14日入秋,而自1981年以来,京城最晚入秋的一年是2008年,入秋日为9月19日。

今年,京城入秋为何如此不疾不徐?据了解,今年夏天北京地区受到多个高温天气系统影响。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轮番上阵,时而形成潮湿高温,时而形成晴热高温,导致北京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夏天。尤其是8月,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25.7℃,比常年偏高1.6℃,是有历史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而北京观象台8月份平均气温为27.5℃,创1950年以来最高值 。

由于夏天的势力太过强大,冷空气孱弱始终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今年秋天来得格外晚。

不过,下周开始,京城的最高气温将一直处于25℃至28℃之间,最低气温也在13℃至18℃之间。尤其是明天,最低气温仅有13℃。高温和低温同时走低之下,京城下周有望正式投入秋天的怀抱。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