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在京揭晓 薛其坤、卢煜明获奖

2016-09-19 21: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未来科学大奖”在京揭晓 薛其坤、卢煜明获奖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阎冬)历经一年半的严格提名、筛选和评审,中国首个由大陆企业家、科学家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大奖——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并正式揭晓获奖科学家名单。“物质科学奖”由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获得,“生命科学奖”则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获得。

发布会现场,专家委员会电话连线了两位获奖者。卢煜明表示,投身科学研究必须要对其从事的领域具备持久的兴趣,团队的力量更是助其取得相关科研成果的关键,也希望未来自己可以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更多的创新成果造福于社会。

谈及获奖感言,薛其坤表示,设立“未来科学大奖”意义重大,有利于弘扬科学精神、鼓励、促进更多年轻人从事科学研究。“高温超导研究是固体物理学的难题之一,而我现在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也希望未来能继续努力,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薛其坤曾于今年8月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认为,科学家从事具有挑战性的科学研究既能激发其创新灵感,也能服务于社会,为国家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丁洪介绍,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领域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通过定向邀约方式进行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进行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首届科学委员会委员包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芝加哥大学教授何川、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北京大学教授饶毅、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田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文小刚、南方科技大学及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夏志宏、哈佛大学教授谢晓亮。评审全程秉持公平、公正、公信的原则,保证高度独立,由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王晓东表示,社会对科学的关注度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未来科学大奖”的设立也将促使更多民众关心科学、重视科研创新的力量。何川谈到,近年来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科学研究,为科研创新不懈努力。他表示,“未来科学大奖”既是对科研工作者所取得成果的肯定,也必将为未来出现更多振奋人心的科研成就提供巨大的助推力。

据了解,未来科学大奖发起设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两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礼将于2017年1月14、15日举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阎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