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共有115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

2016-09-21 09: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全市共有115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潜伏期1至3个月,一旦发病无药可治,病死率高达100%。因此,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要立即用20%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在伤口处涂2-3%碘酒或75%酒精进行消毒,必须立即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本市近年的狂犬病例多发生在成年男性,职业多为农民或农民工;病例中近一半为流浪犬咬伤,另一半发病和家犬关系密切;绝大多数病例未接种狂犬病疫苗。

据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统计,每年的春夏季都是北京动物致伤的高峰季节。资料显示,约90%的患者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严重不足,被咬伤后没有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因此,全社会应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因此,市疾控提醒市民,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疫苗。另外,本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犬只散养比较普遍,而且犬狂犬病疫苗免疫覆盖率较低,狂犬病毒容易在流浪犬和家犬间循环传播。因此不管是被流浪犬还是家犬咬伤,患者都需要及时进行疫苗接种。

虽然狂犬病的病死率极高,但是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市疾控中心再次提示广大市民注意:不要抚摸和挑逗陌生犬以免受到伤害,特别应避免手和粘膜部位与动物唾液直接接触;如果被被犬致伤,应及时到指定的北京市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由医务人员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伤口处置和疫苗接种。 

目前,北京全市共有115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有关门诊具体信息可到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查询,也可到公共卫生热线12320具体咨询。

目前北京市实行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为两种:五针程序,即:注射当天、第3、7、14、28天,各打1针;2-1-1程序,即:注射当天接种2针、第7、21天各打1针。伤势严重者在疫苗接种前,还需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如何识别狂犬、疑似狂犬?

正确识别狂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典型的狂犬形象为“伸舌红眼夹尾走,耸毛流涎不认人”。狂犬发病的病程一般分为三期:前期狗的行为改变十分异常,会突然跟人亲近或者疏远;在兴奋期,病狗表现极不安定,遇到刺激会全身振颤,并常攻击人或其它动物;进入麻痹期,表现为行动摇摆,下颔下垂,张口伸舌,最后出现躯干和四肢麻痹等症状。当然,除了远离狂犬,在平常也应该学会与身边的狗狗安全相处。(微信ID:fzwb_52165216)

被狂犬、疑似狂犬或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伤后,应采取什么措施预防得狂犬病?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首先要判断受伤的严重程度,然后再据此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

① 触或喂养动物,或者完好的皮肤被舔为I级。判定为I级暴露者,无需进行处置。

② 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为Ⅱ级。判定为Ⅱ级暴露者,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确认为Ⅱ级暴露者且免疫功能低下的,或者Ⅱ级暴露位于头面部者且致伤动物不能确定健康时,按照Ⅲ级暴露处置。

③ 单处或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抓伤,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污染为Ⅲ级。判定为Ⅲ级暴露者,应立即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随后接种狂犬病疫苗。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