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社会资本百亿元 兴延高速2018年底建成通车

2016-09-21 14: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兴延高速2018年底建成通车

吸引社会资本百亿元 将成为世园会、冬奥会配套设施

作为2019年延庆世界园艺博览会及2022年冬奥会重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全长42.22公里,南起西六环,北至延庆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的兴延高速将在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市民从城区自驾游前往延庆各地,将多出一个更加安全畅通的选择,同时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交通压力也将有效缓解。

近日,记者在采访兴延高速石峡隧道施工现场时看到,古老的长城脚下,隧道南侧出口已基本成型,今后,南北两侧洞口将与隧道中段的三个斜井同时推进,加快施工的进度。到2018年通车后,这条跨越昌平、延庆两区,长达5700余米的隧道,将成为北京市域范围内最长公路隧道。

据施工方介绍,兴延高速全线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其中平原段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山区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全线特大桥3座、大桥5座,隧道5座,桥隧比达64.41%。“这条高速公路全线坡度不超过3%,因此不论是安全性还是驾驶舒适性都远高于现有的道路。”

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是国家财政部下达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第二批示范项目库重点项目,是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吸引社会投资人的高速公路PPP项目,由中国铁建与首发集团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

市交通委计划发展处李飞介绍,兴延高速项目是国内第一条以公开招标方式完成的高速公路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最终引入中铁建联合体,工程项目总投资从原来预期的143亿元降低到130多亿元。政府投入约32.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约100亿元。

据介绍,通过此次公开招标,政府针对开通初期流量较低的情况,同施工运营企业设计了“保底车流量”一项,当车流量不足可研预测80%的时候,政府给它保到80%;同时针对超额收益,也同企业达成了分成原则。这样既保证了建设运营企业合理的收益,同时降低了政府补贴和资本金方面的压力,让企业与政府实现双赢。目前,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已经成为全国同类项目的样板工程。

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