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消协发布旅游体验式调查结果 6成旅游线路存在强制消费

2016-09-21 15: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成旅游线路存在强制消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今天(21日)上午,京津冀三地消协联合发布了三地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60%的线路均存在强制消费现象,且多为隐性强制消费。在体验评分中,“在线旅游平台”得分最高,“旅行社”得分最低。本次调查于7月份开始,9月份结束,历时近3个月。调查共设57个调查组,收集了57个有效线路样本。涉及7家旅游平台、39个旅行社和三地景区68个。调查内容分为“全程体验”和“退团体验”两大方面。

全程体验 近7成强制消费项目未在合同中明示

根据全程体验调查结果,平均得分82.29分。在针对旅行社的各项服务的评分中,“旅行社合同规范和效力”得分为47分,是所有二级类指标中得分最低的,这项指标包括合同中信息、交通、餐饮的信息完整度以及游客合同的权益保障感知。

在旅行社的各项问题中,调查发现合同中未标明的,但对行程影响的隐性强制消费普遍存在,60%的体验线路均存在强制消费现象。

例如,有的合同或行程单中的河北“草原天路”和天津“盘山”,若不自费参加,根本无法跟上团队行程。此外,这些强制自费参加项目大部分无法开具发票或收据,为后期维权取证带来困难和障碍。

据统计,66.7%的强制消费项目没有在合同中明示,89.66%的强制消费项目不参加会影响行程安排。

退团体验 无合同难保权益

退团体验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旅游合同。在线平台方面,去哪儿、携程、阿里旅行网均未与体验员签订合同。全部体验过程,旅游合同签约率较低,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均为57.14%。游客合法权益将无法保障。

退团体验中,部分退团违约金不符合国家法律的要求,随意性比较强。

驴妈妈旅游网、去哪儿网、阿里旅行网没有收取违约金,退还了全部旅游费用;春秋旅游网扣除了60元旅游大巴座位费,给出了损失证据。因此,这4个在线旅游平台表现相对符合法律规范。此外,携程网虽然最终违约金比例为27.54%,但该标准是经过多次沟通的结果,随意性比较强。途牛旅游网、芒果网扣除了60%的违约金。这3个在线旅游平台没有给出违约金扣款说明和造成损失的证据,表现与相关法律规范不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