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薜萝门巷”、“黛玉葬花” 逛北京植物园赏“红楼植物”

2016-09-21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逛北京植物园 赏“红楼植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 耿学清)    “薜萝门巷”、“黛玉葬花”、“河墙烟柳”……今天(21日)上午,在北京植物园《红楼梦》专类园,与《红楼梦》相关的95种植物组成的红楼植物景观亮相。同时,国内首部红楼植物书籍《梦里仙葩 尘世芳华:<红楼梦>植物大观》也在曹雪芹纪念馆首发。

记者了解到,北京植物园于1984年择正白旗一隅修建了曹雪芹纪念馆(又名黄叶村),馆内分别展示了曹雪芹的家世、经历和《红楼梦》的成就、研究、影响。今年春季,北京植物园结合《红楼梦》中涉及的植物,在纪念馆周边建设《红楼梦》植物专类园,将丰富的植物资源与《红楼梦》及曹雪芹的研究紧密联系起来。 

据研究,《红楼梦》小说中出现的植物有250余种,涵盖97个科,195个属,其中包含的园林、园艺和花卉思想博大精深,也是花卉文化研究中重要的素材和源泉。截至目前,专类园内与《红楼梦》相关的植物达到95种,木本植物近300株。

现在,市民游客到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附近,就可以看到红楼植物,展区内矮篱环护,石径蜿蜒,小巷幽深,别具风韵,设有 “薜萝门巷”、“黛玉葬花”、“河墙烟柳”等景点,同时辟菜园、药圃、瓜棚,设石碾、石磨、辘轳,结合古树、古墩、古炮等遗迹,艺术再现了曹雪芹晚年著书黄叶村的生活环境。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在专类园展区内,每株植物上面都挂有说明牌,除了植物本身的介绍,还有其在《红楼梦》中出现的章节段落。

此外,在今天专类园开放的同时,《梦里仙葩 尘世芳华:<红楼梦>植物大观》新书也同期发布,全书对《红楼梦》中出现的植物进行了细致地分类,借鉴了民族植物学的分类方法,结合植物出现的情景对其进行介绍,并配以彩色图片及植物形态描述,以期向读者展现出一个清晰、直观的《红楼梦》植物世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