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见新风 党员户挂牌破解社区“微管理”难题

2016-09-22 01: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学一做”见新风 党员户挂牌破解社区“微管理”难题

在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的溪城珑原社区,许多党员家门口都挂上了“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牌,鲜红的标牌上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就像一面流动的党旗,在一个个党员的带头下,令人头疼的社区微管理难题被化整为零,逐一破解。

外来人口倒挂  党员带头不群租

溪城珑原社区位于昌平区最南端,与海淀、朝阳接壤,虽然只有0.42平方公里面积,却包含了廉租、两限和商品房三类住房,4118户居民大多由西城搬迁而来,户籍人口700多人,而社区常住人口却有约1万人,具有外来人口“倒挂”的典型风格。面对停车难、流动人口多、治安混乱、群租等乱象,溪城珑原社区“发明”自创了“党员户挂牌亮明身份”的办法,在所属的溪城家园与招商珑原两个小区,将印有“做合格共产党员”字样的标牌悬挂在党组织关系和现住址均在本辖区的党员家门上,要求党员户自觉抵制群租行为。“就连党员家里的出租房都挂了牌,目的就是让党员自律不搞群租,并带头监督周围是否存在群租问题或安全隐患。”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先锋说。目前,溪城珑原社区40多个党员中已有30户党员家庭主动挂牌,整个天通苑南街道1284名党员中有1030户挂牌。

排遣老人寂寞  社区办起活动中心

2010年,原本家住西城区金融街的任凤琴老人一家搬到了溪城珑原社区,当时空荡荡的社区令她很不适应。“那时候这儿什么都没有,感觉特别枯燥。”与任凤琴一样,那时候大多数居民只是晚上在新家睡觉,有什么大事小情的还是习惯回城里。如何让居民安心留下不走?社区老党员发挥余热,率先搞起了文体活动。如今,昌平区老干部大学天通苑南分校里,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备应有尽有,溪城珑原社区还成立了书画班、手工班、瑜伽班、舞蹈队、合唱队等9支队伍,7名党员在其中任教。现在任凤琴老人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她在社区报了5个兴趣班,自己还在手工班当上了老师。

党员承诺上墙  具体服务落地

在天通苑南街道,每个社区都有一面“微承诺”墙,上面有党员的照片、姓名以及对社区服务的承诺。在溪城珑原社区的“承诺墙” 上,党员的承诺五花八门:“爱护社区健身器材,主动劝导和制止不按规定使用的行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当发现有人闯红灯时,及时加以劝阻”……有了承诺,实践接踵而至。一批退休的老党员带头开展了社会面巡逻防控,并加强社区环境治理。“承诺上墙带来的主要是心理上的转变,感觉肩头多了一份责任。”八零后党员蔡金生的承诺是劝阻社区乱停车行为,现在他已经练就了像交通协管员一样的指挥和疏导能力。截至目前,社区党员已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行动10余次,免费为社区“一老一小”理发90余人次,发放免费理发卡260余张,为困难居民家庭送去温暖50余次。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