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欠游客500万保证金被强执

2016-09-23 06: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行社欠游客500万保证金被强执

2015年,多人报名了民生旅行社组织的欧洲四国游,并在出游前交纳了出境游保证金,但游客陆续归国后,民生旅行社并未返还保证金。54名游客因此将旅行社诉至法院,今年7月,朝阳法院判决旅行社归还54人保证金共计500万元,但旅行社并未支付。

9月22日上午,朝阳法院前往民生旅行社办公地点,对旅行社一些财务资料进行扣押,并通知法人代表前往法院进行面谈。游客表示,他们大都是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户,报名参加旅游是因为银行向他们发送了促销短信。

旅行社未归还保证金 法院扣押其财务资料

朝阳法院介绍,原告54人与被告北京民生国际旅行社签订团体出境旅游合同,并向民生旅行社缴纳归国保证金共计500余万元。

54人归国后,旅行社未退还保证金,随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法院于今年7月判决民生旅行社给付54名原告保证金共计500余万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旅行社未按规定时间给付保证金,原告54人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向旅行社发出执行通知并通知被执行人来院谈话,被执行人未按期谈话。

9月22日上午,朝阳法院法官带领多名原告申请人前往民生旅行社所在地亮马桥新恒基大厦8层进行搜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该旅行社的办公场所非常狭小,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

朝阳法院执行法官在现场查扣了办公电脑等财务资料,并联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其下周一到法院接受谈话。该法定代表人表示,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现处于停滞状态,他会按时前往法院面谈。

朝阳法院执行法官杜玉勇介绍,目前发现民生旅行社拥有100余万的资金,但已被其他法院冻结,未来将视面谈情况决定是否对法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收到银行促销短信报名

原告认为银行存在过失

多名原告表示,他们分别是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去年,很多人收到了三家银行发送的民生旅行社欧洲四国游的促销短信。54名原告报名后,按要求支付了出境游保证金,每人交纳钱款不等,少则5万元,多则15万元,总计500余万元。

原告战女士表示,她是民生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客户,收到两家银行的短信后,以为这次旅游活动是回馈客户而做的促销,于是报名参加。

战女士说,全国范围内的受害人有上百人,后来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与旅行社进行了磋商,旅行社答应用财产进行抵押来归还保证金。目前,已有一部分受害人得到了保证金,而得到保证金的受害人,大部分是用这两家银行信用卡刷卡交纳保证金,或者在银行平台支付保证金的游客。而刷建行信用卡,以及使用其他方式支付保证金的游客,大部分人的保证金仍未归还。战女士介绍,当时她交纳的保证金打入了民生旅行社开设在民生银行的账户中,按理说银行应该妥善保管这些保证金。

70岁的原告马先生认为,这几家银行也有责任,促销短信为银行发送,致使自己轻易信任了民生旅行社。

出境游保证金采取

银行资金托管方式收取

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我国对普通民众开放出境游,旅行社担心游客滞留境外不归,要求其事先交纳“出境游保证金”,但收多少没有明文规定。

朝阳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发现,旅行社收取出境旅游保证金的情况较为普遍,且旅游保证金在收取、管理、退还等环节均存在较多问题。但目前法律、法规、规章对于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均无明文规定,亦无相应行业管理规范对此进行规制。个别旅行社将收取的出境游保证金存储在工作人员个人账户上,此外迟延归还甚至挪用、侵占出境游保证金的现象屡有发生。

去年10月,朝阳法院向国家旅游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规范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条件及标准,尽量采用非现金形式担保,采取现金形式的应以银行等第三方托管方式收取,以保证资金安全。

收到法院建议后,国家旅游局专门出台了《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首次明确出境游保证金一律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收取,不得以现金方式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个人账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杨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