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首家公办民族幼儿园开园 以招收少数民族子女为主

2016-09-23 16:3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海淀区首家公办民族幼儿园开园 未来4年北京将持续推动“以租代建”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多学前学位

今天(23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幼儿园正式开园。该园主要以招收少数民族家庭子女为主,是海淀区首家公办民族幼儿园。

据园长任宝丽介绍,该幼儿园占地面积1146.90平方米,建筑面积1599.93平方米,可开设6个班级,容纳180名幼儿。目前已开设5个班,共招收6个民族140余名儿童,其中少数民族幼儿占比38%。

据了解,马甸地区历来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家庭享受民族教育的愿望非常强烈,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为解决民族家庭子女入园的需求,海淀区教委通过“以租代建”的方式,租用海淀区伊斯兰教协会的场地建成海淀区民族幼儿园,对保障少数民族子女接受民族教育、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场地租期为10年,到期后将继续沟通续租。

海淀区是教育大区,在园幼儿占全市六分之一左右。据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介绍,为了缓解入园难,过去几年,海淀区持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并形成发展学前教育的合力,“以租代建”就是其中一种有效方式,该方式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我们也正在寻找其他符合条件的地方,未来‘以租代建’将成为我们缓解入园难的比较重要的途径之一”。张彦祥表示,租为幼儿园的地点除了要满足场地条件外,还需满足一定的消防、卫生等要求。

北京市教委学前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入园难的挑战依然严峻,学位缺口数依然很大。未来4年,北京市将持续投入,推动“以租代建”的方式,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学前教育学位。(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