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四南街区7院落改造升级 改善居住条件

2016-09-24 15: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四南街区7院落改造升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传统四合院不仅居住舒适还是人们消夏纳凉、 喝茶聊天的交往场所,而现今大多堆满杂物破旧不堪,这种情况今后会逐渐改善。今天上午,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朝阳门分会场活动在史家胡同博物馆拉开帷幕。

为了改善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师们,对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的7个老旧院落实施了空间提升、环境改善、风貌保护等措施。

今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史家博物馆看到,院内摆放了十多个关于“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院落公共空间提升计划”的展板,上面详细地介绍了胡同院落的改造方案。

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责任规划师介绍,自2015年起,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就曾召集多家设计主体,针对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数个院落,采用居民参与的方式,由设计师与居民共同推进院内公共空间改善的设计与实施,用低影响手段解决院落的实际问题,营造宜人的公共、半公共空间。 

目前,已经对史家胡同5号、45号和前拐棒胡同4号院进行了改造。设计师带领记者来到史家胡同45号院。记者看到,这个原本破旧不堪的大杂院已经“修旧如旧”成了一个“崭新”的四合院。设计师说,以前院内地面凹凸不平,每到雨季下水道都会堵塞。这次将垂花门重新修复,重做了下水铺了地面,同时清理杂物并添加了绿植。

“现在院子不但更加美观,空间也增大了,居住起来会舒适很多。”设计师说,接下来将引导居民自觉维护,让更多院落得到提升。

据介绍,今年朝阳门分会场涵盖了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装置设计、公共艺术等各个方面。设计周的展示内容包括四大核心板块,27个大项,近150个分项,包括了公共设计、绿色环境、社区生活和文化继承等内容,突出了公共空间内“设计与人”的交互性,通过展示、互动的方式,吸引公众积极参与。设计周从即日起,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