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虚构马来西亚富商孙女身份谎称杨紫琼侄女诈骗530万

2016-09-25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虚构马来西亚富商孙女身份谎称杨紫琼侄女诈骗530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 唐宁) 编造显赫的家世,虚构自己是马来西亚首富、知名华裔企业家杨忠礼的孙女,年轻女子小敏谎称父亲是美国黑石基金股东、母亲在日内瓦工作,并在拉斯维加斯开酒店,婶婶是马来西亚籍知名华裔演员杨紫琼。她还展示多张自己与名人、政要的合影,并许以移民指标、介绍拍戏等作为诱饵,从某洗浴中心老板李先生骗得530余万元。演员陈燃也听信了小敏的花言巧语,不仅让她住在自己家、借给对方5万元,还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让小敏用诈骗来的钱购买豪车。

记者获悉,市三中院以诈骗罪判处小敏有期徒刑14年。

检方指控     虚构身份诈骗530余万元

据检方介绍,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期间,时年29岁的小敏向被害人李先生(某洗浴中心老板)虚构自己是马来西亚富商的孙女等事实,并隐瞒自己的还款能力,骗取其530余万元。

2013年3月6日,警方从小敏的暂住地起获黑色迪奥挎包、苹果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以及现金2.4万元,以及一辆黑色保时捷凯宴SUV。同年4月9日,小敏被逮捕。公诉机关认为,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责。

开庭审理    辩称对方追求自己主动给钱

该案曾于2014年1月3日在市三中院开庭审理,小敏此前在公安机关供述时表示认罪,但开庭时她却当庭翻供,辩称自己虚构身份不是为了骗钱,而是自我保护。小敏称,530余万元是李先生为追求她主动给的,其中大部分钱款被陈燃消费了,保时捷SUV也是李先生送给陈燃的。

小敏的辩护律师廖华认为,指控被告人小敏犯诈骗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他认为,小敏隐瞒自己的身份或冒名给李先生发微信,与诈骗没有因果关系。李先生也不可能被小敏的花言巧语和几条微信就骗走530余万元,这笔钱打入了康某的账户,所购车辆落在了陈燃名下。由于缺少借据或担保,无法认定是被小敏非法占有。

法院判决

非法占有犯诈骗罪

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市三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小敏谎称自己是马来西亚富商的孙女,冒名给被害人发送微信等多种方式,促使被害人李先生对其真实身份产生错误的认识。李先生正是基于对小敏虚构身份和职业的信任,才将巨额钱款借给她。法院因此认为,小敏虚构身份和职业的欺诈行为与李先生被骗530余万元的事实存在因果关系。

根据被害人和证人的证言、微信聊天记录,以及小敏的供述,足以证明小敏与李先生并非男女朋友关系。小敏以借款为名从李先生处获取的涉案钱款,是否存在借据或担保不影响对上述事实的认定。

根据上述证据,以及银行卡交易记录等证据,可以相互印证涉案钱款转入了实际由小敏控制并使用的康某名下的银行卡。涉案车辆是李先生应所谓的“小敏妈妈”的要求垫资为小敏购买的生日礼物,该车系小敏使用陈燃的身份证件购得。李先生与陈燃之间并没有经济往来,涉案钱款与车辆与陈燃也没有关系,小敏主观上非法占有目的明确。

综上法院认为,被告人小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且数额特别巨大,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4万元,冻结、扣押在案款连同扣押在案物品变现款发还给被害人李先生,不足部分继续追缴并发还给被害人。

追问    李先生和陈燃怎么认识小敏的?

小敏在公安机关供述时称,2012年10月左右,她和李先生在微信上认识。小敏自称是马来西亚籍华裔企业家杨忠礼的孙女,香港知名企业家李兆基是其四叔,马来西亚籍知名华人演员杨紫琼是她的婶婶。小敏告诉李先生,她本人在德国驻中国领事馆工作,父亲是美国黑石基金的股东,母亲在日内瓦工作,在拉斯维加斯开有酒店。

小敏发了她和杨忠礼、李兆基、杨紫琼的合影,又聊了投资方面的事情,李先生才相信她的话。

演员陈燃向警方陈述称,她是在上海的一间酒吧内经人介绍认识小敏的。小敏自称是杨忠礼的孙女,杨紫琼的侄女,能给陈燃介绍戏拍。随后双方一直用微信聊天。

小敏如何实施诈骗?

小敏对李先生说,有时候感觉他像父亲一样值得信赖,她还冒充自己母亲给李先生发微信,称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要给女儿买豪车作生日礼物。向李先生借钱时,“小敏妈妈”说自己在拉斯维加斯的酒店开业后,政府会给移民指标,到时候会帮李先生办移民。

陈燃称,她此前曾与小敏同住在上海半岛酒店,小敏曾经送给她一条卡地亚的玫瑰金项链作为生日礼物。2013年2月2日,小敏回北京在陈燃家住下时,拿了一些珠宝放在她家,并称这些珠宝非常值钱。随后便称自己银行卡消磁了,便以自己的珠宝做抵押,先向陈燃借5万块钱。

陈燃说,后来她发现小敏经常不出门,而且总在网上聊天,偶然间发现了她的身份证,上面的户籍地显示为成都。起了疑心的陈燃将小敏放在家里的珠宝做了鉴定,这才发现全是假的。

骗来的钱怎么花的?

小敏供述称,李先生第一次跟她见面便给她买了一块价值3万多元的手表,以及一条价值1万多元的玫瑰金项链。后来,小敏陆续向李先生借过300多万元。

2013年2月,李先生给小敏过生日时,她冒充自己妈妈联系李先生,让其垫资给自己买一辆好车。李先生带她买了一辆价值315万元的保时捷凯宴车(用陈燃的身份证件购买)。

此后,她又用李先生的钱买了名表、相机、手提包等。小敏又给自己男友3万元,给男友在青海的家人5万元用来治病,还花8万元给男友父亲买了车。至案发时,小敏从李先生处骗来的钱还剩90余万元。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