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明珠故居里出了溥仪

2016-09-27 06: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醇亲王奕譞,为道光皇帝七子,初封郡王,1864年加亲王衔,1872年晋亲王,1874年准世袭罔替。醇亲王一生谨慎小心,儿子当了皇帝之后更加低调,因此他才能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一帆风顺,得享天年。

光绪十四年(1888年),光绪皇帝亲政第二年,他的父亲醇亲王奕譞奏请朝廷,将自己位于西便门内太平湖畔的宅邸升为“潜龙邸”敬缴朝廷。所谓“潜龙邸”就是皇帝登基前的住所。为表示皇权的至高无上,皇帝故居不能再由人居住,只能升格为宫殿供起来。北京最有名的潜龙邸就是雍正皇帝即位前的府邸——雍和宫。慈禧太后看到奕譞的奏章后,当即准奏,并将位于后海北沿的“贝子毓橚府”赏赐给他作为新府。为了区别太平湖畔的老府,这里被称为“北府”。

醇亲王“北府”是一所来头儿很大的宅子。最早它是康熙重臣、武英殿大学士纳兰明珠的宅邸。被誉为“清代第一词人”的明珠长子纳兰性德,经常在府中渌水亭与朋友诗酒唱和。甚至有人认为,《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就是以这座宅子为原型写的。纳兰家族在这里居住了百余年,直到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明珠的四世孙承安获罪抄家,这处宅子被收没入官。几年后,乾隆皇帝将这座府邸赐给了成亲王永瑆。成亲王不是“铁帽子”,传到毓橚这一代爵位已经降为贝子。贝子住在这样一座豪宅中,显然超制了,因此慈禧太后将它收回赏给了醇亲王。

1888年,醇亲王在这套新得的宅子中,拍下了一组照片。照片中醇亲王一脸恬淡安闲,似乎因为儿子亲政,正处于人生荣耀的巅峰。其实,这一年对醇亲王而言,极为敏感。光绪皇帝亲政,一方面令慈禧太后深感大权旁落,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她对醇亲王的猜忌。为了表忠心,醇亲王赶紧奏请,皇帝裁定的奏折和人事任命,以后都要再奏太后批准才能生效。这么一来,“亲政”成为一句空话,大权仍在慈禧手中。醇亲王如此“懂事”,让慈禧太后非常高兴。于是,在赏赐王府后,她又赏给醇亲王10万两银子用于扩建。醇亲王不但将宅子中路各楼门、殿宇修葺一新,还重新整修了东西跨院和西花园。西花园内游廊婉转,山石花木点缀随心,显得妙趣横生,独具匠心。由于工程实在太大,动工不久十万两银子就花光了。慈禧太后二话不说,又追加了6万两银子。这样“北府”扩建工程才算顺利完工。1889年,醇亲王阖家搬入修缮一新的“北府”。可是,世事无常,在新宅只住了一年多,奕譞就撒手人寰了。

奕譞死后,他的儿子载沣继承爵位,成了小醇亲王。光绪皇帝身后无子,慈禧又选中了载沣的儿子溥仪来继承大统。时隔几十年,醇亲王府又出了一个天子。照理“北府”此时又成了潜龙邸,载沣又得请旨恭缴,另谋府邸。不过,他还没顾得上办这些事,大清王朝就寿终正寝了。

1949年9月,载沣将醇亲王府府邸全部房屋出售给重工业部附设的高级工业学校。1963年宋庆龄迁入醇王府花园居住。她逝世后,这座园子作为宋庆龄同志故居,对外开放。

记者 黄加佳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黄加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