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展览

2016-09-28 02:2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养心殿文物首次出宫展览

昨天,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作推出的《走进养心殿》在红墙之外原状展示了养心殿及内部文物。268件养心殿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

展览复原了养心殿的主要建筑空间与陈设,并辅以相关处理政务、重大事件、书法绘画、寿诞婚庆、养心殿造办处等方面的介绍、展示,使观众在博物馆的空间里体验养心殿的格局与氛围,零距离感受帝王的家国情怀,了解清代帝王在养心殿的理政活动、生活起居和国家的兴衰历程。

此次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套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在首博的“养心殿”内不仅能近距离地观看帝王生活起居的细节,感受皇家氛围,亦能通过此展了解发生在养心殿的故事——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皇家造办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大家可以带着好奇、带着疑问从故宫摆驾至首博的“养心殿”中一探究竟。

其中,展厅呈现的东暖阁里,薄纱垂下,一个紫檀宝座端端正正地摆放在纱帘前。这是本次展览中非常珍贵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

椅背玉雕的两条龙体格大小略有区别,一大一小。椅子扶手两侧也有玉雕,4条龙造型更“别致”,属于回头望的状态。这跟大多数昂首抬头的龙造型非常不同。有专家猜测,椅背的造型是在暗示太后垂帘听政时,小皇帝与母亲之间的地位不同,所以体格大小不同。椅子扶手的造型其实是在提醒小皇帝,有些事儿自己做不了主,要时刻记得回头望。在清代,两宫太后垂帘多年,这把宝座就是那段历史的最佳见证。

展览设计颇有用心,紧扣展览主题,让观众真的有走进养心殿的感觉和体验,如在养心殿前殿的复原中,设计师不放过任何细节,包括壁纸色调等都与原状一致,既尊重殿内的原貌,又利用博物馆的展示语言来重置和解读。展览中还运用VR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加炫目的穿越般的观展体验。

《走进养心殿》展需预约参观,特别为展览设计具有纪念意义的特展门票,9月28日面向大众预约,详细预约参观办法可关注首都博物馆官网,展期长达5个月。9月29日晚上7点,将在首博官方微博“首都博物馆的文化表情”进行微博直播,由《走进养心殿》策展人带大家逛首博的养心殿,讲述养心殿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