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打游客 5名黑导游被捕

2016-09-28 03: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扇打游客 5名黑导游被捕

9月17日,一段“游客被黑导游扇打”的视频开始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游客不仅遭黑导游扇耳光,还被恶意辱骂。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9·17”游客被扇打事件处理情况,市公安局已将五名嫌疑人抓获归案,涉事司机已被开除,市旅游委将会同各部门狠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事件还原:

拒绝补交团费被扇耳光

9月17日,游客邓先生一行两人刚刚游览完故宫,就遇到了“黑一日游”的揽客人员。揽客人员表示,自己是一家“一日游”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游客可以低价参团,到长城、十三陵等景点进行一日游。

很快,邓先生一行以每人40元的价钱与对方谈妥,揽客人员便找车将他们送到了“一日游”的发车点。11时左右,该旅行团的大巴车凑够了30多名游客,发车前往居庸关长城。

当大巴车行驶到昌平西关环岛时,揽客人员向车上游客提出了无理的要求——要增加景点和项目,每人必须补交160元自费项目。这时,邓先生以自己没有带够钱为由,拒绝补交团费,却遭到了导游的语言威胁。当车行驶到居庸关停车场后,邓先生与导游发生争吵,揽客人员的三名同伙进入车内,对邓先生进行威胁。“打死你”“下车给我滚”……拉扯中,两位揽客人员各打了他一个耳光。被扇了耳光的邓先生只得交了100元团费,才得以下车脱身。

“黑一日游”套路:

低价诱揽、中途加价

经调查,此次“黑一日游”的真相水落石出。从2015年12月开始,至少6人组成的团伙就一直打着正规旅行社的招牌,从事非法“一日游”活动。

揽客人员每天在前门、故宫等地蹲点儿,以40元到100元不等的低价为诱饵招揽前往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进行“一日游”的游客,并承诺“包车费、包中午饭,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而一旦与游客谈好价钱,旅程途中,导游以威胁游客中途补交团费的方式非法盈利。

为了逃避检查,“黑一日游”团伙一直使用租赁的旅游车辆运送游客,司机也并不固定。

经过市交通执法总队调查,当天为非法一日游提供服务的大巴车为北京北方创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有。市交通执法总队约谈北创公司,责令其完善经营承包模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目前,北创对当日值班司机给予了除名处理。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表示,对于注册地在北京的导游于某,将依法吊销其导游资质,对涉事的王某、李某两位在外地注册的导游,报告国家旅游局的同时,将案件有关情况移转至吉林、山东两省旅游部门,请其给予高限处罚。此外,将这起案件中违法违规的旅行社和个人信息上报国家旅游局,并在市旅游委官网和企业信用信息网站予以公示曝光。

如何防范:

选正规旅行社,理性维权

市旅游委提示广大游客,在参团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不要相信街头散发的名片、假地图和小广告上面的旅游信息和街头揽客行为。在报名时,游客一定要查验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签订旅游合同和行程单,索要正规发票,勿听信“上车签约”、“上车付款”等说法。

为了避免人身受到伤害,如果在行程中遇到纠纷,游客要理性维权,可拨打政府紧急救助热线01012345,或携带合同、发票及相关证据到旅游主管部门投诉。

赵广朝表示,市旅游委将以“9·17”案件为借鉴,狠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将会同公安、交通、城管、工商等部门成立旅游执法专项督查组,加大对全市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旅游市场的督查督办。市旅游委还将会同市网信办继续推进“清网行动”,加大对虚假旅游网站的打击、治理,会同城管、交通部门和公交集团,开展公交假站牌专项整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相关新闻

执法APP速验真假导游

本报讯(记者 金可 通讯员 吴熙)国庆旅游高峰将至,昨日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游专项执法。专门打击无证黑导游的手持终端旅游执法APP也正式亮相。

“以前,执法人员在检查导游时,光凭肉眼很难分辨导游证的真假。而且以前的导游证专用检查设备在旅游高峰期常常不够用。”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贾金龙介绍,此次城管部门会同市旅游委共同研究开发了北京旅游城管执法APP,执法队员可以利用手机下载软件,实现在线核查导游信息、旅行团行程单等功能。

据了解,该款软件已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广应用,将要求一线执法队员统一下载,用于执法。国庆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全市各大景区对带团导游开展执法检查,当场核查旅游团队行程单和带团导游身份。按照相关规定,对未持有有效导游证件、不具备导游资格的黑导游,最高将处1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