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开建

2016-09-30 01:5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开建

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昨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展陈布置。届时,核心景观区制高点将可南眺长城,北望海坨。世园会园区建设过程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演艺中心等功能展馆,会后将实现长期利用。

废弃鱼塘变生态妫汭湖

北京世园会园区位于延庆新城集中建设区西部,横跨妫河两岸,西起西玉路,东至延康路,北起新城集中建设区边界,南至百康路,总面积503公顷。正式开工后,园区将首先进行地形营造、场地平整和绿化工程。

“设计者利用现有废弃鱼塘,营造景观水面,未来,这里将与妫水河相依,形成一片连绵水泽。”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表示,受《史记·五帝本纪》“舜居妫汭”启发,设计者将这一景观命名为妫汭湖,未来它还将承担雨水汇集等生态功能。

据介绍,设计者还在道路两侧建设了生态草沟,收集雨水接入园区景观水系,用于植被灌溉和涵养水源。这一创新设计可保证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90%,区域内的雨水可以被充分收集回补地下水。

游客能南眺长城北望海坨

园区整体结构布局为“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一心”即核心景观区;“两轴”:以冠帽山、海坨山为对景,形成正南北向的山水园艺轴和近东西向的世界园艺轴;“三带”包括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和园艺科技发展带;“多片区”包括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华园艺展示区、自然生态展示区、生活园艺展示区、教育与未来展示区。

在山景设计上,将打造梯田式花田景观。完工后,高25米的天田山山顶将建永宁阁,作为全园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起到视线焦点、统领全园的作用。届时,游客登阁可南眺长城,北望海坨,俯视妫河和整个园区。

道路设计则打破常规,园区内少了规则式的道路断面形式,多了穿行于林间的特色道路;利用现有杨树林,设计林下安检区,游客去世园会安检,不用再受暴晒之苦。

功能展馆将实现长期利用

参照历届各类世园会园区建设惯例,本着节俭办会,统筹考虑会后永续利用的原则,北京世园会将建设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演艺中心,承担室内园艺展览和世园会开闭幕式、演出活动等功能展馆,会后也可以长期利用。

绿色施工是世园会建设过程中的一大特色。施工期间现场将设置污水收集和简易处理设施,避免水环境污染;并制定严格的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控制扬尘;对临时堆放场地,设置围墙,做好防护工作,以减少水土流失;对开挖裸露面等及时恢复植被,开挖面上进行绿化处理,使绿色施工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