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开放

2016-09-30 02:1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开放

十一黄金周临近,为迎接这场“大考”,故宫昨天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将两处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打开,进一步扩大了开放面积,避免游人集中在中轴线。

在新开放的区域内,不仅有断虹桥和十八槐古迹首次向公众亮相,神秘的故宫冰窖也将开辟为观众服务区。此外,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简称“数字所”)的VR演播厅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团体预约观看,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接下来,一系列开放举措将陆续实施,年底故宫开放面积将达76%,较去年同比增长11%。

景点1

冰窖体验宫廷避暑文化

十一期间,以往颇为神秘的冰窖将首次开门迎客,游人可在此用餐、休息。坐在皇家冰窖里喝冷饮,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故宫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为清宫藏冰之处。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冰窖位于故宫隆宗门外面路西,呈南北走向,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式建筑。每座冰窖东西宽约6米,南北长约11米,窖底下沉地面以下约1.5米,能存冰5000余块;地面用条石铺成,四壁则先砌条石,后砌灰砖形成券顶,两端开有拱门。

十一期间,冰窖将作为故宫西部区域的观众服务区开放,在充分尊重古建筑现存状况的前提下,结合冰窖的建筑特色进行完全可逆的环境改造提升,让观众在休息和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对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和冰窖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有所了解。整个区域预计可容纳观众近300名,冰窖外还设有一条露天长廊,可提供更多的休息空间。苍松下、红墙边,享受一段故宫独有的清幽静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广厦无烦暑,精盘贮碎冰;凉逾箑脯扇,色似玉壶凝。”这是乾隆皇帝对夏日用冰的赞誉,可见皇家对冰的喜爱。旧时夏日用冰,基本都取自冰窖,自周朝开始直至近代,这种方法几乎一脉相传,冰窖也就成为历代宫中必不可少的服务设施。清代时,冰窖分为官窖、府窖和民窖三种,紫禁城的这处冰窖便是当时北京城内的4处官窖之一。

据史料记载,旧时每逢立冬过后,筒子河就要涮河净水,先把水草杂物等清除掉,再把浮面上的脏水放走,最后用木板墩筑临时坝蓄水,待到冬至后冰冻结实,雇民夫伐冰,伐时要选取明净坚厚的冰,切剁成一尺五寸见方,然后拉到冰窖整齐地码放。这几座冰窖每座能够储冰5000多块,盛夏之时,站在冰窖门口还不及深入,就能感觉到寒气扑面而来。冰窖主要用于宫内各处的消暑降温、防止食物变质和冷藏各类祭祀大典的祭品,并供应吏、户、礼、工、刑、兵六部官员和皇族贵胄。

景点2

数字所可观看故宫VR

位于新开放区域内的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应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保护、研究和展示故宫文化遗产,利用三维扫描、数码摄影、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手段,采集、加工、存储古建筑和其他文物数据,建立故宫文物的三维数据库,利用虚拟现实技术(VR)及其他数字技术,立体再现文化遗产的原貌,全方位推进数字技术在故宫博物院的综合应用。

在对故宫文化遗产的展示方面,截至目前,数字所已制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共6部虚拟现实节目。数字所内的虚拟现实演播厅每场可容纳数十人观看,节目多次随故宫展览赴海外展映。

为做好故宫博物院西路深度开放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参观内容和体验,数字所VR演播厅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试行团体预约开放,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

景点3

十八槐最大树冠覆地半亩

昨天新开放的断虹桥、十八槐一带,环境清幽,绿树红墙相得益彰,在阳光中散发着一种静谧的美。十八槐位于断虹桥桥北,为18棵高大古槐,意境幽深,素有“十八棵槐”之称。其中,最粗的树干周长达4.7米,树高最高达21米,最大树冠覆地半亩。槐树是古人十分重视的一个树种,植于宫中的谓之宫槐。王维诗《宫槐陌》中便有“仄径荫宫槐,幽阴多绿苔”的诗句。

景点4

断虹桥望柱石狮“摸不得”

断虹桥位于熙和门外迤北,武英殿东。此前多认为是明代所建,但伴随故宫考古的研究,也有观点提出其年代应为元代,目前尚未定论。断虹桥这个名字在明清未见记载,断虹桥为后来的俗称。有学者认为,断虹桥为紫禁城的前身——元大内的金水桥,原有三座,明代拆二留一,故称断虹桥。

桥呈南北向,桥面为汉白玉巨石铺砌,桥两侧石栏板浮雕有穿花龙图案。最奇特的是望柱石狮,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此桥用料之考究,装饰之华丽,雕刻之精美,为内金水河诸桥之冠。”那只走红网络的“捂裆萌狮”就坐落在断虹桥栏之上。只见它造型奇特,一边手抚下腹,一边抓耳挠腮,憨态可掬。

但这么可爱的狮子却“摸不得”。因时间久远,很多狮子的面部已经模糊。故宫方面非常担心断虹桥开放后,有人因喜爱狮子伸手触摸,造成损坏,故而在狮子和游人间设置了绿植带。“如果游人都能自觉遵守秩序,不伸手触摸,我们可以将绿植带撤掉,更有利于游人看到整座桥的全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