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扎堆儿办暂住证 派出所限流办理

2016-09-30 14: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民扎堆儿办暂住证 派出所限流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 赵颖彦 李晓雨 )本市自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法制晚报》记者下午从北京警方获悉,自10月1日起,本市公安机关346个户籍派出所将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10月8日起,受公安机关委托的首批346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站将为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此卡将作为来京人员已申报暂住登记的凭证。

现场:市民扎堆儿办暂住证 派出所限流

明天开始,北京将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本市户籍派出所将于明天起停止办理暂住证业务。今天上午7点,通州区马驹桥派出所门前就有人来排队办暂住证,上午9点派出所工作人员刚刚上班,门外等候办证居民已经排了百余人。由于人数太多,派出所不得不“限流办证”,每次只放五人进入大厅办证,临近中午,改为每次限1人办理。

上午10点,7点多就来排队的刘先生第三个办完了暂住证将离开现场,此时他看到办证队伍仍在增加。一位房东来给租客办暂住证,一次要办10多本,使得办理其他业务的居民受到影响。

记者注意到,有民警在办证现场维持秩序,为大家讲解不用急于在今天办暂住证,没有暂住证的也可以等10月8日再去派出所进行居住卡的登记,届时将有详细的办理政策通知。户籍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于排队人数太多,预计下班前无法全部办完。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通州区梨园派出所门口。“今天最后一天办暂住证了,明天开始就办居住证了”。“我暂住证过期了都,今天不办以后会有麻烦吧。”“我昨儿晚上看朋友圈才知道今天最后一天,8点就来了但前面都已经排长队了”。

今天一早,还不到9点正式上班时间,通州区梨园派出所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上百名前来扎堆办理暂住证的人。记者发现,赶在今天前往派出所办暂住证的分为两种:一种是暂住证已经过期的,一种则是暂住证马上要过期对新政策并不明了的。

上午9点,梨园派出所开始办公,门口排起的长队已经排到临街的马路上。“前面怎么也得有上百人”,一位8点45才赶到派出所的先生有些发愁,“听说一天只给办理100人,今儿要办不上可怎么办”。

面对越来越长的队伍,9点开始派出所民警开始“发号”,并表示按照号码顺序办理。拿到60号以后的,民警建议下午再来办理,“不要在这里排队,拿到号的我们尽量为大家服务,尽量都办完”。不一会儿,号码就发到110号左右,据一位工作人员称,昨天也有不少人来办居住证,一共发了105个号,一直办到下午5点20分。

“发号”之后,分流了部分排队的人群。据民警现场解释,居住证政策实行之后,市民可以申领居住登记卡,功能和暂住证一样,也可以用其进行报名驾校等事务,因此不必扎堆今天办理。

记者发现,“执意”要在今天办理暂住证的,多为暂住证已经过期,不续办担心此后“耽误”正事儿的外地来京人员。例如一位女士就表示,其驾照马上就要过期了,要更新驾照就得用有效期内居住证明。

“我到时候不能拿过期的暂住证去办,但也没法用居住证,因为居住证办理的条件之一是要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此外,还有人表示,如果办居住卡还得半年才可以“转正”为居住证,所以先把暂住证办好,可以省去半年的等待期。

追访:

今天抢办暂住证有意义么?

居住证的办理条件之一是要持有半年以上的暂住证,拿暂住证不到半年或没有暂住证的,要先到流管站办理居住登记卡,此卡将作为来京人员已申报暂住登记的凭证。持居住登记卡满半年后,可办理居住证。因此来京人员不必抢着在今天办暂住证,10月8日起,各流管站受理居住登记卡的办理,功能与暂住证相同。

“十一”放假期间能办理吗?

记者了解到,派出所在十一期间不休息,将会一直办理居住证,但办理居住登记卡的流管站十一期间是放假的,因此办理居住登记卡的来京流动人口需节后再进行办理。

有居住证才能考驾照?

本报昨天报道,部分驾校表示不再接受暂住证报名,北京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非京籍人员报考驾照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暂住证,在10月1日暂住证换为居住证之后,需要居住证才能报考。

但不管是居住证、暂住证和工作居住证,只要有其中之一且在有效期内,审核能通过都可以报考。没有规定暂住证不能使用而必须使用居住证,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