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线南延设8站年内开工 5座是换乘车站

2016-09-30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昌平线南延设8站年内开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29日,昌平线南延环评报告简本在铁道第三勘察院网站发布。报告显示,昌平线南延北起西二旗站南至蓟门桥站,共设站8座,其中换乘车站5座,计划年内开工,到2020年建设完成。该工程是昌平线南延的先期实施路段,未来还有望继续南延到国家图书馆站,“握手”地铁9号线。

在昌平线与13号线的换乘车站西二旗站,由于承载了昌平进城的主要客流,高峰时段无论是站台还是列车内都拥挤不堪,一度被网友称为北京最拥挤的地铁站。这一问题将随着昌平线的南延而得到解决。

环评报告显示,昌平线南延长约12.6公里,工程全部位于海淀区,线路起自 13 号线西二旗站,向南上跨西二旗大街后逐渐转为地下至清河火车站,出站后东拐至小营西路,至清河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后拐向南至学清路,沿学院路、西土城路至线路终点。沿线共设站8座,均为地下站,其中7座是新建车站。 

沿线车站中有5座是换乘车站,在已经建好或正在建设的线路中,昌平线南延在西二旗站可换乘13号线,在六道口站换乘地铁15号线,在西土城站换乘地铁10号线,在蓟门桥站换乘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而在清河站,规划中的19号线有望建设支线延伸至此实现换乘,13号线也拟在此新增一座车站。

该线路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运营时间为早上5点至晚上11点。按照计划,该工程拟于今年年内开工,预计建设期为 4 年。环评报告中还提到,昌平线南延西二旗至蓟门桥段是昌平线南延的先期实施路段,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 年)》,未来昌平线有望继续南延到国家图书馆站,“握手”地铁9号线。

相关新闻   京秦高速北京段开工 预计明年底完工

29日 ,京秦高速北京段打入了第一根桩,根据计划将在明年年底完工。届时,京秦高速北京段将与河北段实现相连。

规划显示,全长约6.3公里的京秦高速北京段起自东六环,向东一连穿过多条市政道路,并跨越潮白河抵达北京市界,与河北段相连。

正是考虑到未来东六环到京秦高速的车流,连接点——小庞各庄桥要双向拓宽至41米。昨天一大早,全新的小庞各庄加宽桥正式开钻,标志着京秦高速北京段正式启动。

这条京冀断头高速路的打通,最先到达的是潮白河对岸的三河地区。北京段的设计指标为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红线宽度80米。照最高时速计算,从六环路到河北甚至不到5分钟的时间。

更重要的是,京秦高速也是连通京津冀的重要通道之一。不久前,京秦高速天津段已经开通;河北段的廊坊三河段也已经在2012年开通,另一段大安镇至平安城段也在今年年初动员拆迁。

京秦高速北京段的建设将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带动三地往来,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也能缓解京哈高速的交通拥堵状况。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