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北京新闻头三条】10月1日起受理申领居住证

2016-09-30 16: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10月1日起派出所正式受理申领居住证

根据《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北京市自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同时正式施行。来京人员应在3日内申报暂住登记,来京居住六个月以上且符合条件的,可以向居住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派出所将同时停止办理暂住证业务。

《细则》规定,公安派出所负责本辖区内来京人员《居住证》的申领受理、发放、签注、补领、换领、变更、注销等证件管理工作。流管站负责办理本辖区内来京人员申报暂住登记和《居住登记卡》的发放、签注、补领、换领、变更、注销等证件管理工作。自明天起,本市公安机关346个户籍派出所将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10月8日起,受公安机关委托的首批346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站将为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此卡将作为来京人员已申报暂住登记的凭证。

《细则》要求,来京人员应当自到达本市之日起3日内,到居住地流管站申报暂住登记,领取《居住登记卡》。申报暂住登记应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在京住所证明及近期白底一寸照片一张。《居住登记卡》自签发或签注之日起六个月内有效,拟在京连续居住的,应于期满前30日内持相关手续到流管站办理签注手续。

来京人员来京居住6个月以上,并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申领《居住证》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已满六个月且在有效期内的《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证明之一,及近期白底一寸照片一张。《居住证》自签发或签注之日起一年内有效,拟在京连续居住的,应于期满前30日内持相关手续到派出所办理签注手续。

来京人员在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和办理变更、签注等手续过程中,应当对提交证件证明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办理签注、变更手续不收取费用,补领、换领的应缴纳工本费。具体收费办法,由市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发布。

持证人死亡或已在京登记常住户口,或有其他法定应注销的情形的,经公安机关核实后注销《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经派出所或流管站工作人员入户核实情况后,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报暂住登记、领取 《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

 

 9月30日10月1日两天京藏京港澳京开高速易堵

交管部门依据市区路网交通运行近3年数据预计,国庆假期首日交通压力最大,市区交通运行略好于其他节假日。预计今天(30日)晚高峰将提前,其中明后天上午也将出现高速公路出京车流高峰,10月6日、7日将出现返程高峰;国庆节节后两个工作日(10月8日、9日)为周六日,尾号不限行,预计全天交通压力大于正常工作日,早晚高峰将尤为突出。首发集团也预测,今晚起京开、京藏、京港澳和京承高速公路是车辆过往集中路段。

据预测,国庆期间,北京最热门的景点为:天安门、古北水镇、八达岭长城、香山公园、颐和园;而在市区内,西单、王府井、积水潭、三里河路、朝外大街、大栅栏、双桥、北清路等地区,四通桥、十里河桥、大郊亭桥、四元桥等桥区,朝阳北路、成府路、五道口周边等重点区域高峰时段会出现拥堵状况。

交管部门提示,近年来,节日期间新司机及平时很少开车的司机因驾驶经验不足技术生疏,发生单方伤亡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节日出游时应由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驾驶,确保出行安全。此外,首发集团将在国庆节期间实施免费清拖作业,重点时段将现场备勤,上路巡视,做到及时救援。

 广渠路二期30日通车 12公里全程高架免费通行

北京市民期盼已久的广渠路二期终于通车了!今天(30日)6时,全长12公里、最高时速80公里的广渠路二期正式开通。广渠路二期是继京通快速路之后,又一条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快速路,开车20分钟可从通州进入四环到达国贸。今早,住在沿线的市民纷纷专程来体验这条新路。法晚记者也体验了一下: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从通朝大街附近的起点至东四环大郊亭桥,9分多钟就到了。

开通现场   最高时速80公里 施划16小时公交道

广渠路二期西起朝阳区东四环大郊亭桥,东至通州区怡乐西路,全长12公里,采取全程高架的形式,不设红绿灯,免费通行,主路最高时速80公里,是连接中心城与朝阳区东南部、通州新城的重要交通通道。该道路分两期建设,从东四环到东五环段于2009年8月开工,2014年1月主路基本建设完毕,实现通车放行。而从东五环到通州怡乐西路于今天正式通车。

广渠路二期通车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市区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其中,四环至五环段为三上三下六车道,新开通的五环至通州段则为四上四下八车道。辅路为三上三下六车道。在不堵车的情况下,20分钟从通州可进四环到国贸。

与京通快速路上的潮汐式专用道不同,广渠路二期的公交专用道每天将启用16个小时,从6时至22时。施划位置也从最内侧车道变更到最外侧车道。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说:“让公交快起来,吸引更多人绿色出行。这条路还将通BRT。”

10月8日起,广渠快速路将率先开通快速直达专线122路和123路,分别从通州小稿村和京东运乔建材城往返双井桥东,方便通州及沿线居民接驳地铁7号线、10号线和14号线。同时,公交集团推出了6条多样化公交线路,并计划在该路段通车两周后正式引入常规公交新线。

周正宇表示,广渠路二期通车后,下一步将继续东延至六环。未来还将根据京津冀的发展情况继续调整,有望继续东延。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