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志愿者答疑一小时没“停嘴”

2016-10-02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安门志愿者答疑一小时没“停嘴”

1日是国庆节,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到北京天安门,感受国庆的喜悦气氛。在大家享受休闲假日的同时,志愿者们却没有丝毫松懈,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为游客少走冤枉路,也为天安门周边秩序的正常运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发放手环防孩子走失

昨天上午9点,天安门城楼北侧的小广场已是人山人海。故宫门票在哪儿买?进入城楼参观是否要存包?第一次来天安门的游客有点发蒙,当看到志愿岗亭时,他们立马涌上来,一股脑儿将问题抛给志愿者。

在岗亭前,四位身着蓝衫、头戴白帽的志愿者犹如一股清流,为四周的红墙增添了一抹亮色。志愿者李萌面带微笑、举止端庄,耐心解答每一位游客的疑问。遇到带小孩的游客,她会主动送上北京2008年奥运版的手环。

李萌说,在人潮拥挤的天安门城楼,小孩子特别容易走失。“最多的一天有20个孩子走失,到志愿岗亭寻求帮助。”所以志愿者们想出了为孩子发放手环的方法,让家长把电话写在手环的贴纸上,以便第一时间能够联系家长。

李萌昨早8点半上岗,在接下来服务的一小时内,她几乎没有“停嘴”,一直在不停地回答问题。“刚开始时,我会觉得每天回答问题就是在做大量的重复工作,有些枯燥。但换位思考一下,这些答案对游客来说是之前未知的。有时候多说一句话,就能帮游客节省很多时间”。

一家人弃旅游做志愿

“大家把零钱准备好,每张票15元”、“打火机请拿出来,不能带上城楼”……在天安门城楼售票处前,13岁的姚梓钧俨然一个“小大人儿”,细心地将注意事项讲给排队的游客。别看他年纪小,但面对游客的提问,他总能快速给出准确的答案,一位游客阿姨向他伸出大拇指,“嘿,这孩子真棒!”

昨天,姚梓钧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作为“志愿家庭”,一起到天安门服务。记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了解到,“志愿家庭”活动是去年启动的,通过大手拉小手等形式,动员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志愿服务。

母亲张京丽说,今年8月,她和丈夫取消了去海边游玩的计划,带着儿子姚梓钧参加了两天志愿服务。“孩子虽然辛苦,但特有成就感,这次还带着两个同学一起来”。今天“十一”期间,张京丽一家三口要在天安门服务四天,所以还是要放弃旅游和上课外班的时间。

上岗需通过培训考核

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项目运行团队杨老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为应对国庆期间大客流,昨天参加服务的天安门志愿者有80人,比平常双休日多了近40人,他们分布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沿线、东红墙、西红墙和天安门城楼的14个岗位。

“由于天安门地区位置特殊、中外游客多,对志愿者的选拔和要求也更加严格,因为他们展示了首都和国家的形象。”杨老师说,天安门志愿者要通过培训和书面考核知识点才能上岗,服务时要使用规范的手势、统一的站姿。他们要统一着装、佩戴红色徽章。换岗途中也要求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保持统一的仪容仪表,不能摘帽子、挽袖子,也不能聊天和看手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