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辆世界馆藏级老爷车开进世纪坛 年底前可预约参观

2016-10-03 08: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余辆世界经典老爷车开进世纪坛

十一长假期间,中华世纪坛的摩登时代汽车设计展上,多种经典款式的老爷车非常值得一看。和冠欣摄  

10月1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迎来了参观高潮。今年设计周的主题展览之一《经典回顾——摩登时代汽车设计展》,正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B2层展厅展出,最大亮点是60余辆世界馆藏级经典老爷车。经过提前预约来观展的汽车爱好者们,领略了汽车设计上百年来的经典之作。

这60余辆老爷车的生产时间跨越1906年至1991年。其中,早期汽车最典型的代表当属R.E.O.汽车公司生产于1910年的四缸发动机车型。策展人介绍,汽车发明于19世纪末,早期汽车设计的美学几乎完全来自于马车,其外形基本是借鉴了马车外形,成为“没有马拉的马车”。参观者可以看到,这辆车上的车灯与马车的车灯非常相似,并且如马车一样,是安装在车厢两侧的。车上的许多部件,还是用纯铜打造的,这种审美也来自于马车美学。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独立汽车美学的发展,也是一个努力摆脱马车痕迹、找寻更符合汽车自身需求的发展过程。到了20世纪30年代,“流线型”成为“现代”的代名词,统一车身外壳的概念已经成为普遍的现实。“流线型设计之父”诺曼·贝尔·格迪斯创立的空气动力学和汽车外形之间的关系理论,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大大改进了现代汽车的外形。

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独立的汽车美学已然建立起来。汽车外形设计千姿百态,仅此次展览上展出的车型,就有多辆20世纪美国工业设计教父——雷蒙德·洛威,为斯图特贝客公司设计的指挥官系列车型。其中1951年款的指挥官,设计了弹头鼻车头和镀铬饰条,构成了独特的外观。1961年宝马公司推出的艾塞塔,因其外观类似鸡蛋或泡泡,还被人们称作“泡泡车”,直到今天,这种外形仍变形应用在许多车辆的设计上。

精彩的展览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看,不过由于展览不接待未预约观众,这多多少少让个别临时起意来看展的市民有些失望。主办方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提醒,展览将一直举办至12月31日。国庆期间,展览每天开放到15时30分。市民可通过中华世纪坛官网、中华世纪坛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